绝壁上开道、攀绳过激流……
2022-09-09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地震发生后,各路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抢抓黄金救援72小时。在悬崖绝壁上修路,用吊篮把人吊上冲锋舟,激流之上徒手攀绳救援……这些画面让人对救援人捏把汗的同时,更对他们心生敬意。

悬崖绝壁上,抢修生命通道

地震发生后,泸定县磨西镇通往海螺沟景区的主干道被山体滑坡阻断,只有这条道路被抢通才能有序转移大批被困人员。

抢修位置在半山腰,距离下方河谷有近50米垂直落差。现场工人告诉记者,塌方的地方是个斜面,他们通过挖掘机把斜面分成多层,多台挖掘机同时在不同阶梯作业。在抢险过程中发生过几次余震,险峻绝壁不时有落石滚下。

激流之上,攀绳过河救援

9月6日,甘孜特警队员在震区持续开展救援,面对交通断道,他们便从附近一小路迅速下山,行至磨西镇与青岗坪交会处时,被湍急的河水阻拦去路。特警队员徒手攀缆绳奔赴救援,身下就是湍急的河流。他们用身体和绳索搭建桥梁,打通生命救援通道,先后成功转移出青岗坪被困群众900余人。

牵绳索,滑坡体上转移

地震发生后,海螺沟景区通往泸定县磨西镇的道路因山体滑坡中断。9月7日,四川省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救援人员护送被困群众从被地震毁坏的山体上转移。

在垂直山体上,救援人员固定好绳索,踩出一条“小路”,帮助被困群众手抓绳索、顺着“小路”通过这段塌方路段。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