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候鸟和夏候鸟9月在武汉沉湖同框
2022-09-08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彭毓颖通讯员赵银斐)“鸿雁来,玄鸟归”,白露时节,鸟儿纷纷开启迁徙之路。连日来,在武汉沉湖国际重要湿地,上百只普通鸬鹚提前近一个月来汉过冬,与留置在当地的苍鹭、中白鹭等夏候鸟一起栖息、觅食,享受江城秋意。

3天前,15只红颈瓣蹼鹬现身沉湖湿地,观鸟爱好者们惊喜之余,发现5只普通鸬鹚和2只苍鹭正在一处滩涂的电线上歇脚,浅水滩里还有数十只苍鹭、中白鹭时而振振翅膀,时而低头觅食,分属于冬候鸟与夏候鸟的它们在早秋的武汉罕见同框了。武汉市观鸟协会副会长魏斌第一时间抓拍到了这张同框照。他向记者介绍,冬候鸟来汉越冬通常在9月底、10月初,但近段时间他们在沉湖已观测到了上百只普通鸬鹚的身影。他判断这可能与持续干旱有关,普通鸬鹚在中国东北部完成繁殖后,提前向南寻找水源丰富、生境良好的栖息地度过冬天。

沉湖水量丰富,成为冬候鸟的不二选择。“夏候鸟在武汉的主要任务是繁殖后代,幼鸟能否成功带走,决定了它们南迁的时间。”魏斌介绍,部分夏候鸟如灰翅浮鸥和水雉,它们的幼鸟若还不具备飞行能力,家族就会集群原地滞留更长时间,这也是冬候鸟能与夏候鸟相遇的原因之一。待到本月底,普通鸬鹚大部队抵汉,这样同框的景象会更加常见。

据观测,目前沉湖湿地除了有数千只灰翅浮鸥及大量鹭类、鸭类外,还有黑翅长脚鹬、鹤鹬、红颈滨鹬等鸻鹬过境鸟类在此栖息觅食。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淡水保护高级顾问雷刚介绍,沉湖国际重要湿地是国际鸟盟最早确认的长江中游地区5个国际重要鸟区之一。它位于全球重要候鸟迁徙线路之一的东亚——澳大利亚线路上,就像鸟儿们南来北往的交通枢纽,每年有大量候鸟停留和栖息。受今年极端气候的影响,鄱阳湖、洞庭湖水位变化异常,对洲滩植被和水生生物等造成巨大影响,进而影响越冬水鸟的种群和分布。武汉沉湖国际重要湿地和其他湖泊类型的湿地公园等因有较好的水位控制设施,可以稳定为冬候鸟提供栖息地。预测今年冬天来汉越冬的鸟种和数量可能会较往年增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