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在路上要退款退回运费买家出
2022-09-07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张珺)近日,天猫、淘宝升级“货在途中时退款”的产品处理流程。变更后,当商品在运输途中,买家发起七天无理由仅退款时,返件运费需由买家承担。此次规则变更2022年9月底完成全覆盖。

今年以来,平台发布一系列与发货、退款、售后服务等相关的新规,比如“支持淘宝500元以下、天猫不限金额商品,未发货秒退款”等。

此次新规发布实施,商家在处理“货在途中发生退款”无需承担退回运费。

此前,电商平台上出现了一些“恶意退款”——消费者用“未收到货”“申请平台介入”等方式要求商家进行“仅退款”操作,因为这些申诉理由会影响店铺和商品的权重和满意度,商家往往会被迫同意。如若商家拦截快递不成功,就会陷入“货财两空”的境地。

记者从武汉淘宝商家了解,从退货成本上来说,商家拦截快递的成本更高。假设发货10元,拦截也需要10元,等于物流成本翻倍为20元。但如若是消费者拒签,对商家来说,只承担发货运费10元。新规还需要完善。比如,快递拦截返回费用是否由买家承担,如果买家拒绝承担,谁来落实新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