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退休教授重走长征路边走边讲思政课
2022-09-06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睿彻刘晨玮)长征路上,边走边讲,现场拍视频给青年学子上课。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军校退休教授沙永金重走长征路,150余段讲课视频吸引300多万人次观看。9月3日,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大学开学第一课,他又登台讲了这堂课。

“长征这堂课,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气神。”沙永金在火箭军指挥学院任教,退休后到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当思政课教授。从部队到大学,他讲了无数堂长征课。面对当代青年学子,沙永金深感要将这堂课讲深、讲透、讲活的重要性。

经过长时间酝酿,他决定重走长征路,用年轻人喜欢的视频方式讲长征课。7月17日自驾启程。临行前,他采购摄像机、云台等直播装备,自学了视频剪辑。从江西瑞金出发,每到一个重要途经点,沙永金收集红色故事、拍照片,现场讲课拍视频。

老师线上讲课,他的学生建起了“长征学子群”听课。学生们还开设“长征学子”公众号,上传老师讲课的图、文、视频,让更多人看到、听到这堂课。

8月21日,沙永金到达延安,线上讲课35场。长征学子群吸引来自全国70多所高校、近300名同学加入。150余段视频课程上网,300多万人次观看,他们中有在校大学生、部队官兵、社区群众……

“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说,在新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讲好长征这堂课,引导年轻人坚定信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还需要更多人的努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