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入尘烟》票房破9000万元 小众影片未曾设想的破圈之路
2022-09-06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从上映之初的票房预测100多万元,到如今票房预测过亿,电影《隐入尘烟》终于不再“隐入尘烟”。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9月5日,在上映60天后,《隐入尘烟》票房破9000万元,并连续多日拿下票房、上座率日冠军。

这部讲述西北农村故事的冷门文艺片,成为频繁登上社交媒体热搜榜的现象级电影。《隐入尘烟》何以逆袭?它走出了一条小众佳片未曾预想的破圈之路。

好口碑实现首轮逆袭

在甘肃张掖的农村,瘸了一条腿的曹贵英(海清饰)被哥哥嫂子介绍给邻村的大龄单身汉马有铁(武仁林饰)为妻。贵英没有生育能力,干不了重活,还患有尿路疾病,小便失禁。而马有铁寄居在村里被弃置的空屋中,守着一头驴子过日子。两个苦命人,从一开始搭伙过日子,到在日复一日的劳作生活中相濡以沫。马有铁会拿熟透的麦粒在贵英的手上印一朵小花,这是他们之间最浪漫的表达。

只要看过电影,也许就很容易理解为何充满质朴之气的《隐入尘烟》能戳中观众的心。它就像那瓣用麦粒印在手上的小花,看起来很简单,但鲜活、生动,会让人恍然大悟原来世间表达浪漫的方式其实唾手可得。

饰演马有铁的武仁林是非职业演员,也是导演李睿珺的姨夫。很多观众觉得,他比海清演得更好。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在电影里娴熟地种麦、牵驴。

不过,农村题材、非职业演员,再加上充满文艺气息的名字,《隐入尘烟》的院线之旅起点并不算顺利。在上映前,该片猫眼“想看”数未能过万,首映日仅34.9万元票房。

由于影片此前曾入围今年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再加上业内有不俗口碑,也有影院经理看好这部影片的长线发展。在上海市中心的影院,《隐入尘烟》首周排片并不低,一家影院经理认为,该片符合现代都市人回归乡土的思潮,某种程度上可以满足观众治疗“精神内耗”的期望。

据猫眼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2暑期档数据洞察》,在7月10日上映首周末,《隐入尘烟》就实现了票房逆涨,并在后续的第二周、第三周连续创下单日票房新高。在首日之后排片始终未超过2%的情况下,截至公映一个月,累计票房达到1812万元,跑出了52倍的票房后劲,对小众文艺片来说是不小的成功。

上线焕发二轮生机

如果说影片靠口碑实现了首轮逆袭,那么当影片上线视频平台,更多推广素材自发流出之后,《隐入尘烟》才迎来真正意义上的爆发。

《2022暑期档数据洞察》显示,在8月9日上线视频平台之际,《隐入尘烟》在院线的排片已经降至0.1%到0.2%,而在8月10日上线次日,影片迎来公映以来的第12次逆势上涨。截至8月31日暑期档结束,《隐入尘烟》上线视频平台后23天新増票房为2630万元,达到首月的1.4倍。

《隐入尘烟》的逆袭奇迹能否复制?上海一家影院经理认为,像这样上线网络平台后院线排片不减反增的现象很难找到第二个例子,对于大多数文艺片来说,更适合一个人在家观赏。“《隐入尘烟》的道路其他文艺片可以借鉴,但奇迹难以复制。”

据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