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淘宝记录没有化妆品而是书和试剂
2022-09-06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5日中午,记者在操场边见到了生物竞赛老师吴小芳和她的弟子谢宸栋、徐哲颖——在8月21日落幕的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谢宸栋、徐哲颖分获金银牌,实现了该校奥赛金牌零的突破。

8年前,吴小芳进入洪山高中担当基础学科竞赛拓荒者;8年来,同事和学生评价:吴小芳凭着铁一般的意志和精神,托举着学生们,也成就她自己。

“想赢首先要不服输”

2014年,吴小芳作为特殊人才被洪山高中引进,目的就是希望能早日实现洪山高中在基础学科竞赛上零的突破。此前,吴小芳一直任教于黄冈中学,辅导的学生先后有3人获得奥赛金牌,16人获得省级赛区国家一等奖,5人被保送到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

吴小芳是洪山高中引进的第一位生物教练,竞赛一切要从零开始,当时她的压力很大。困难面前,吴小芳没有低头,“想赢首先要不服输”。从竞赛课程的设计、训练时间的安排,到实验室的建设,吴小芳都亲力亲为、从零做起。每年3月到5月是联赛前的冲刺阶段,每个学生都要通过高强度的训练来整合知识、提升能力。吴小芳独自准备40多套试卷,每套试卷120道题。为确保训练效果,每套试卷从命题、选题到校对、试做她都亲手完成。有时候原创一道题目,需要翻阅大量的资料,吴小芳与国内其他教练讨论,甚至向大学老师请教。

从2014年至今,吴小芳辅导的学生有21人在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中获省级赛区国家一等奖,其中2人进入湖北省省队,今年在全国竞赛中荣获金牌和银牌,实现了洪山高中奥赛奖牌零的突破,这也是洪山区学科竞赛历史上的第一块金牌和第一块银牌。

她的时间表上几乎没有节假日

吴小芳的学生们都知道,在她的时间表上几乎没有节假日。甚至当奥赛小组的学生都休息了,她还忙着赶到北京、衡水等地参加教练培训,给自己充电。

吴小芳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淘宝记录,记者看到,里面没有化妆品和零食,有的是竞赛书籍、实验试剂,还有蝗虫、蚯蚓之类的实验材料。吴小芳的生物课堂,可以在校园里的任何一个角落展开:她带学生走进植物园,认识各种花草;她让学生找来瓶瓶罐罐,自制葡萄酒、泡菜;她领着学生开垦荒地,种植花生、大豆……在力所能及的劳动中,帮助孩子们走进自然、感悟生命,积累起鲜活的生物知识。

“老师在我迷茫时,总能帮我找到方向”

吴小芳在洪山高中带过的不少学生,小时候没接触过竞赛训练,高一才零起点接触奥赛,今年获得金、银牌的谢宸栋和徐哲颖便是如此。吴小芳介绍,这两个孩子对生物学科非常感兴趣,2020年入校后,原本9月就应该组队,但是因为疫情和种种原因,直到11月才开始学习生物竞赛课程。“他们表现出了很高的天赋,第二年就获得了生物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学生从事竞赛,天资固然重要,更重要的还是自身的坚持与专注,这两个学生平时都是非常努力和专注,所以能取得好成绩。”

对于取得的成绩,谢宸栋说离不开平时打下的扎实基础和临场时的良好心态,还离不开父母和老师的支持。他说:“爸妈无条件支持我参与竞赛,在生活上提供了最好的保障,吴小芳老师在我泄气或迷茫时,总能帮我找到方向,高二这一年每个节假日她全程陪伴我们,精力全用在我们身上。”

进入高三的谢宸栋和徐哲颖,明年也将迎来高考,对于未来,两位同学的第一目标都希望能进入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继续深造。

据了解,奥赛生物金、银牌的获得者将获得清华、北大生命科学学院“金秋营”的入选资格。吴小芳透露,9月24日和10月3日,谢宸栋和徐哲颖将参加两所学校的“金秋营”活动,在此期间学生会参与学科前沿体验、交流,吴小芳介绍:“祝福两位同学在金秋营的交流和学习中表现优秀,希望他们离梦想更近一步。”

文图/记者魏杰通讯员刘佳兆余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