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后他考上湖大研究生
2022-09-06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晓彤通讯员杨越沿王樱儒张珊珊)“大家好,我叫顾靖,是一名退役军人,曾经服役八年,终于在今天实现了从‘战士’到‘硕士’的转变。”左手持稳定器、右手拿麦克风……9月4日上午,湖北大学研究生报到现场,左手拿稳定器、右手拿麦克风的新生顾靖,正拍摄入学vlog。

今年30岁的顾靖是名副其实的“斜杠青年”:荣立二等功1次和三等功3次的退伍军人、快手平台拥有超百万粉丝的军事科普博主、著有多部长篇军事小说的青年作家、全军首部网络大电影的编剧……如今,顾靖再添新身份——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新生。

据了解,顾靖于1992年出生于湖北襄阳,高中毕业后入伍,加入陆军某集团军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初到部队,因为身体素质一般,他训练起来一度十分吃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的训练才逐渐有了起色,凭借不服输的劲头和辛勤付出,后来还当上了战斗班的班长和代理排长。

沙地匍匐、穿越火障、野外驻训、班组对抗……在终日黄土为伴、钢枪为伍的生活中,顾靖不仅要进行紧张艰苦的训练,还始终坚持做军事宣传工作,在部队长期担任军事记者。

2017年,顾靖创作的31万字长篇小说《永不放弃——尖兵成长法则》出版发行。该书用生动细腻的笔触和极具画面感的写作手法,讲述了在10万大学生入军营的时代背景下,性格叛逆的大学生士兵秦锐初入军营,来到赫赫有名的“红九连”,实现了人生蜕变的故事。当年,该书被改编为全军首部网络大电影《兵心无悔》,并在央视电影频道播放。小说之外,顾靖也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服役8年时间,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2018年,顾靖转业回到家乡,但他对部队的感情并没有随着军旅生涯的结束而终止。他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组建工作室,作为编剧和监制,制作了全网首部特战题材军事连载动漫《特战先锋》等作品。今年初,顾靖入驻短视频平台,创建“乌米军事”账号,以短视频的形式科普和讲解国防、征兵知识,粉丝突破百万,相关视频播放量达到10亿次,留言互动达11万次,被评为“人气国防科普主播”,“乌米军事”也成为快手军事类“头部账号”之一。

虽然自媒体事业风生水起,但顾靖心中一直有个提升学历的梦。“虽然我曾到多个高校授课,但还没有机会完全走进大学学堂学习。”今年,通过个人的不懈努力以及相关退役军人考学优惠政策,顾靖成功推免进入湖大求学。“能够来到湖大学习,也算是弥补了我从前没能深入学习专业知识的遗憾。”他希望,在未来能够补齐理论短板,为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