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附近神秘“嘀嘀”声响个不停
2022-09-06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小区附近,神秘“嘀嘀”声24小时不停,一天响超过2万次,怎么回事?近日,市民程先生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向《拍板》栏目反映,汉阳区康泰苑小区8栋附近,自己和邻居连续一个星期被“嘀嘀”声扰得难以安眠,希望相关部门解决。

9月1日、2日,《拍板》栏目记者现场核查后,找到相关责任方。原来,“嘀嘀”声是路边新能源车充电桩紧急按钮被不慎触发所致。专业人士现场检查,很快解决了问题。

神秘“嘀嘀”声困扰居民多日

程先生是康泰苑小区8栋居民。8月27日的晚上,他在家中突然听到一阵有规律的“嘀嘀”声响。“很明显的电子音,像是洗衣机洗完衣服的提示音,响个不停,让人烦躁。”

“嘀嘀”的声音不停歇,程先生的家人不堪其扰,循着声音寻找,发现声音是从楼下的马路上传来。他们下楼查看,最终发现声音来自马路边的一个新能源车充电桩。但夜已深,他们也不知如何处置,只好回家关窗睡觉。

程先生以为,很快会有人处理此事。没想到,这“嘀嘀”声不分昼夜地响了近一周的时间。夜深人静时,即便关了窗子,家中仍能清晰听到“嘀嘀”声。

一天响2万多次

夜间声音愈发明显

9月1日20时许,记者来到康泰苑小区,在8栋楼下,果然听到了不停歇的“嘀嘀”声。这个声音每隔3秒响一次,每次响一秒,一分钟要响15次。根据这个频率,“嘀嘀”声一天要响2万多次。

对于不停歇的“嘀嘀”声,该小区8栋、9栋多名居民表示深受其扰。随后,记者循着声音在夹河路边找到了一个亮起红色故障灯的充电桩。站在充电桩边,“嘀嘀”声很刺耳。22时许,随着路上车辆减少,“嘀嘀”声愈发明显,隔着三四十米远都能清楚听到。

9月2日上午9时,记者再次赶到现场,“嘀嘀”声仍在不停地响。

原来是这个装置被触发

9月2日,记者辗转联系到该充电桩权属单位武汉环投集团新能源公司。上午11时,该公司工程部维修组负责人赶到现场。让人意外的是,他仅用一秒钟就消除了“嘀嘀”声。

记者看到,该充电桩左侧有一个红色按钮,该负责人顺时针旋转按钮45度后,“嘀嘀”声就停止了。

该负责人介绍,红色按钮是一个紧急开关,当充电过程中出现起火、漏电等安全事故时,按下该按钮,充电桩蜂鸣器发出“嘀嘀”的报警声,充电桩就会停止工作。再顺时针旋转按钮,开关弹起复位,充电桩就会启用。“紧急开关的设置有国家标准,但路边充电桩多为慢充桩,基本不会发生起火、漏电等情况,实际运用中,极少有应用。”

“红色按钮有一个保护盖,这个桩上的保护盖不见了,应该是有人按下后没有复位,导致充电桩蜂鸣器报故障。”该负责人对充电桩仔细排查后,未发现其他故障。

他说,日常工作中,发现有些人可能出于好奇心理按下紧急按钮,但又不知如何复位。“希望大家合理使用充电桩,不要随意触碰充电桩紧急按钮。”该负责人表示,将及时为该充电桩安装新的紧急按钮保护盖。

记者孙笑天杨荣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