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女孩腰伤了休学
2022-09-06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毛茵通讯员吴萍汪婷)跳舞不仅锻炼身体,还可以提升气质,不少女孩趋之若鹜。但凡事过犹不及,一女孩因为跳舞过度,年纪轻轻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症,得不偿失。

16岁的高中生小曹学习中国舞6年,学习之余坚持练习舞蹈。去年,小曹准备中考耽误了好几个月时间没怎么练舞,中考结束后她心无旁骛,每天练舞七八个小时。去年8月的一天,她到亲戚家串门,看到一个5岁的小孩很可爱,当她弯腰抱起小孩时,突然感觉双膝隐隐作痛,险些摔倒,去医院检查被告知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原来,她在跳舞过程中经常过度地活动腰部,加上休息不充分,导致腰肌劳损,脊柱稳定性下降,同时跳舞时腰椎长时间承受压力,造成纤维环破裂,最终引起腰椎间盘突出。

近一年来,小曹的情况越来越糟糕,除了行走时膝盖会隐隐作痛,腰部明显的酸痛感让她在学校上课时连30分钟都坐不了。为此,她不得不放弃学习了6年的中国舞,办理了休学手续。经人介绍,小曹找到武汉市东湖医院康复科,主治医师张丛旺为她进行了两个多星期的针灸和激光治疗,症状得到缓解。

张丛旺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的腰椎间盘纤维环部分或全部破裂,髓核从破裂口向后突出,压迫神经所导致的一系列临床综合征。通常好发于运动员、体力劳动者等。

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张丛旺提醒,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不良姿势,避免久坐或久站,不要长时间过度弯腰,避免突然间蹲下起身等动作;坚持进行腰部肌肉功能锻炼,增强腰部肌肉的支撑和保护作用;减少负重,降低体重,避免重体力劳动;天气寒冷时注意保暖,避免腰部反复着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