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咖啡来了,喝吗?
2022-09-05 09:2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周满珍)继“一整根人参水”走红之后,市面上又出现“一棵大灵芝”咖啡,咖啡上立着一个杯口大小的灵芝,杯套上印着“妙手回春”四个大字,传说中的中药养生咖啡来汉了,你会去喝吗?

9月1日,记者找到这家位于武汉荟聚购物中心三楼的立吞街特调咖啡茶饮。整个店面走国潮风,大面积红色,打造成中医药铺的样子,黑体“妙手回春”四字十分醒目,墙面做成一个个中药柜格子,柜台前方还摆放着贴有“妙手回春”字样的药盒、纸袋。仔细看饮料单,“本草纲目”系列有5种咖啡,除了“一棵大灵芝”,还有红花出番啡萃、仙草石斛咖啡、橘香出陈啡萃、黑麻麻厚乳拿铁,分别用到了藏红花、石斛、陈皮、何首乌等中草药。记者试喝了当红的“一棵大灵芝”,原价48元,会员价42元。店员介绍,“一棵大灵芝”是在浓缩咖啡中加入用灵芝煮成的糖浆,再混合鲜榨苹果汁打发至流沙状,还配有樱桃白兰地,中等酒精含量,饮后不宜开车。

咖啡端上来之后,最醒目的是杯口的灵芝。店员告诉记者,灵芝除了装饰,还可带回家和苹果一起煮水喝。记者试喝发现,味道略苦,分不清是咖啡的味道还是灵芝糖浆的味道,因为含酒精,半小时后还有点上头。

立吞街市场部负责人表示,药食同源是中医文化的重要精髓,目前药食同源食材可达300余种,“本草纲目”系列所采用的中草药元素,出自国家公布的药食名录,并结合中医药食养生理论,按照科学的指导配方做产品研发,将好喝放在第一位,为的是满足时下年轻人对多元化咖啡风味的需求。

随着咖啡进入3.0时代,如何迎合消费者对多元化风味的需求,不少咖啡从业者正在“做加法”,开始给咖啡加上养生等概念,不少药企、中医馆也跨界玩咖啡。隶属于北京同仁堂健康医药集团的知嘛健康,推出了枸杞拿铁、罗汉果美式、黑枸杞蜂巢手冲等草本咖啡,将咖啡作为流量品,在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地开店。

中药咖啡,养生还是“跑偏”?对此,武汉市中医院主任药师张义生表示,以他多年的从业经验来说,中药和茶一般不同时喝,咖啡和中草药“元素”混搭,能否达到养生预期效果,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考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