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让文保历史建筑重焕生机
2022-09-05 09:22:00 来源:武汉晚报

人物档案

姓名:王刚

出生年月:1968年10月

职业:武汉城投房产集团天时建筑公司文保修缮创新工作室木制品制作组带头人

获得荣誉:武汉市技术能手

“八七会议会址的修缮下个月能顺利完工。”9月1日,记者见到王刚时,他正从项目现场回到位于常青三路的天时建筑公司文保修缮创新工作室。八七会议会址已历经102年风霜,“目前的问题是门窗多处腐烂变形,木地板楼梯也需要保养,我们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采用传统工艺技术,按旧貌一一修整恢复。”

近年来,天时公司参与武汉市多个近现代文物建筑维修保护工程,靠的就是文保修缮创新工作室的“四大天王”——专攻彩绘、外墙、雕刻、木工的四位技艺大师,碰巧都姓王。王刚是工作室木制品制作组大师,从业35年。1987年,他还是武汉市直属房地产公司一名普通木工。上世纪90年代,木工班开始干公房维修的活,王刚的手艺愈发精湛,公司每回技术比赛,他总能拿到木工组的第一名。

经过改制重组,2001年武汉市天时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立,隶属于武汉城投房产集团有限公司,业务不再“小打小敲”。

2002年天时的匠人们迎来一宗“大单”——古琴台修缮项目,王刚的职业激情被点燃,“古建筑的榫卯、椽头、飞檐斗拱,太漂亮了,太精致了,我特别认真地干这个活。干了十几年木匠,我感觉那时才入门。”他随手拿起工作室里一个“宋式六铺作斗拱”的模型,眼中有光:“斗拱是古建筑柱和梁的荷载,每次修复这种部件我都很佩服,老祖宗连力学都懂。”

作为公司技术骨干,王刚被派到施工项目最前沿,从测量、放样、凿做榫卯到构架拼装,每一个环节全程参与。为了熟练掌握古建筑木结构制作工艺,他经常跑图书馆查资料,还和同事专程跑到北京买专业书籍。

多年来,王刚先后参与了古琴台修缮项目、晴川阁修缮项目、黄鹤楼、汉口水塔、昙华林一期仁济医院、毛泽东故居、中共五大会址、博学中学、武汉地方志馆、景明大楼、圣教书局、武汉警察博物馆、咸安坊等各类历史建筑修缮项目。2021年,他被武汉市人民政府授予“武汉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王刚的父亲是木工,他也是木工,下一代呢?“儿子学的IT,不愿意接我的班,但我收了6个徒弟。”王刚笑着说,公司有“传帮带”传统,他不担心自己这门技艺失传,“在我们手中,能让武汉有价值的历史文化建筑重焕生机重现风华,这是我们的荣幸。”

记者王慧纯通讯员宋星宇成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