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地铁已更新儿童免票标尺线
2022-09-02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9月1日起,在家长陪同下,1.3米(含以下)儿童可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且不限制数量。这项新政执行得如何?9月1日,记者探访市内部分公交车、地铁站发现,新的儿童乘车免票线标尺已更新到位,引得不少市民点赞。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最大限度惠及儿童,上述规定才从原本公布的年内实施提速到了9月1日实施。

公交地铁均已换上

1.3米的新标尺线

9月1日下午,记者在汉口金桥大道武汉市民之家站登上一辆265路公交车,只见上车门旁边的挡板上,有新旧两道儿童乘车购票标志线,新的标志线在旧线的上方,比旧线高出10厘米。265路公交车司机称,1.3米(含以下)儿童可免费乘车,新的1.3米儿童乘车购票标志线是前一天才贴上的,今天正式投入使用。

在248路公交车上,记者看到,新的1.3米儿童乘车购票标志线贴在上车门旁边的立柱上。

在香港路儿童医院站,市民刘女士带着4岁的孙子上了一辆706路公交车。记者看到,706路公交车上车门旁边有醒目的1.3米儿童乘车购票标志线。刘女士表示,她从网上得知,武汉儿童乘车免票线从1.2米提高到了1.3米,孙子现在还不到1.2米,但孩子长得快,这项新规定是政府给儿童的优待和福利,必须点个赞。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目前我市运营的公交车有9000多辆,9月1日上路运营的公交车基本上都换上了新的1.3米儿童乘车购票标志线,执行新的儿童乘车免票规定。

除公交车外,记者还探访了部分地铁站。在8号线宏图大道地铁站,记者看到,自动售票机旁、客服中心一侧,新的身高标尺已经更换完毕,130厘米线处清晰地标明了“儿童免费”。在3号线市民之家站,记者看到,除了客服中心、自助售票机等处设有标尺外,出站口附近也贴有身高标尺,方便乘客比对查看。

新规定从年内实施

提前至9月1日

据了解,此前我市儿童乘车免票线是1.2米。近两年来,不少网友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现在小孩都长得快,随着目前儿童平均身高的增长,不少外地城市已提高儿童免费乘公交的标准,提议武汉市儿童免费乘公交的“身高线”也长高点。

网民的建议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今年7月份,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回复网民时表示,该局正着手推进“调整儿童在汉乘坐公共交通购票身高标准”工作。今年年内,免票线有望从目前的1.2米长高至1.3米。

今年8月底,武汉市交通运输局下发《关于调整儿童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儿童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有关政策作出调整。9月1日起,在家长陪同下,1.3米(含以下)儿童可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且不限制数量。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保障儿童乘车权益,结合城市公共交通运营安全需要,在广泛征求市民、相关部门以及城市公共交通运营企业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对儿童免费乘坐车船等公共交通工具政策作出了上述调整。

该负责人同时提醒家长注意,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此次调整还明确规定:身高1.3米(含)以下的儿童应当有成人陪同乘车,无人护送的1.3米(含)以下儿童不得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记者李爱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