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伏来了 热力不退
2022-08-16 06:03: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慧纯)超长40天的三伏天进入尾声,8月15日是末伏的第一天。但副热带高压威力不减,未来一周,我市持续晴热高温天气。

今年的末伏为8月15日至24日,8月25日出伏。伏有“暑气潜伏于地”之意,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末伏即使是最后一伏,阳光依然强烈,三伏天后还有个“秋老虎”,所以还要热一至两个月,夏天才会过去。

15日是末伏第一天,武汉市气象台已连续8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根据武汉市气象部门天气预报,16日、17日气温可能稍有下降,受中低层弱切变影响,我市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将降至38℃。但长期来看,未来一周受副高控制,我市晴热高温天气持续,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今年6月以来的罕见高温天气,有可能是1961年我国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高温事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分析,今年高温天气强的原因和大气环流较为异常的变化有关系,从目前实况来讲,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稳定控制我国从四川盆地到长江中下游一带地区,在副高控制之下,大气以下沉气流为主,所以整体上以晴热天气为主,日照强烈,天空少云,近地面加热明显,容易造成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专家表示,高温天气下,需注意对电力能源的保障,高温对南方茶叶和水果等作物的生长也有一定影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