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的夏天 火火的“晚报杯”来了
2022-08-16 06:03:00 来源:武汉晚报

8月15日,塔子湖足球训练基地里热闹非凡。火热的盛夏里,一年一度的“晚报杯”又回来了——自1995年创办以来,这项青少年足球赛事从未间断,如今已成为武汉足球界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品牌赛事。难能可贵的是,这届连续举办了28年的赛事不但传承着武汉优秀的足球传统,更是在不停歇的创新,并因此拥有巨大激情和生命力。

升级,赛事增设“杯赛组”

“晚报杯”是武汉人叫了28年的俗称。而今年这项赛事的全名其实叫“首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武汉赛区)U8-U12组暨武汉市第二十八届武汉晚报中小学生足球赛(小学组)”。

赛事名称上的变化意味着今年的“晚报杯”赛制上又一次实现了“升级”。据了解,为探索青少年足球办赛新模式,本届“晚报杯”在参赛组别方面进行了“扩编”,在以往初高中组和小学普及组的基础上,增设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武汉赛区暨武汉市第二十八届武汉晚报中小学生足球赛“U8—U12杯赛”。

武汉市足协青少部负责人危盛介绍说,“杯赛组”设立是为了检验近几年武汉市足球培训机构和基层足球训练的成果。“竞技运动分出输赢、高低是有必要的,‘杯赛组’的赛制,细分了各个年龄段的球员,这是‘晚报杯’上第一次这样细分赛制,也是为武汉足球人才储备提供更为直观的依据。”他说。既要重普及,又要抓提高,这样的举措正适应了近些年来我国校园足球发展的现状。

创新,球员自己宣布“开幕”

今年赛事的开幕式隆重而简单。这个“极简版”的开幕式最大的创新是一改往届由领导宣布开幕的惯例,改由参赛小球员自己宣布“晚报杯开幕!”

这个创意看似平淡,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却与北京冬奥会独特点火仪式有神似之处——火炬虽小,却能照亮全世界;小球员虽然平凡,但未来却无可限量。年少的他们才是这项赛事真正的主角。

“很激动,也很荣幸!”来自堤角小学队的守门员蔡梓鑫成为“晚报杯”历史上第一位宣布“开幕”的球员。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在开幕式前一个小时才得知将代表所有参赛球员宣布“开幕”的,“是教练通知我的,让我准备一下。我想选中我可能是因为我在下午的比赛中表现很好吧。”他说。堤角小学是武汉有名的“足球传统学校”,也是最早参加“晚报杯”的小学之一。

过完暑假,蔡梓鑫就将进入中学读书。“我还会继续踢足球。最初我也想过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现在我更多把踢球当成一个爱好。但不管如何,我都会不断地提升自己。”

不是每个参加“晚报杯”的孩子都能成为职业球员,但每个上过场的孩子心中都会种下一个热爱足球的种子,踢球将成为一种习惯伴随他们一生。相比起培养出一大批职业球星,这或许才是“晚报杯”更可贵的地方。

传承,蒿俊闵为小球员签名

开幕式前,不少刚刚踢完比赛的孩子迎来了惊喜——前国足队长蒿俊闵出现在比赛现场。蒿俊闵与“晚报杯”的渊源极深,他回忆说,1995年自己就代表万松园路小学参加过第一届“晚报杯”,不过当时年龄还小,没能夺冠,但第二年就拿到本年龄组的冠军。

蒿俊闵在现场特意搭建的“从晚报杯走向世界”的巨大签名墙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等他一回头,满眼都是自己20多年前的“影子”——小球员们争先恐后地上前请他签字,还有不少教练招呼整队与这位“从晚报杯走向世界”的前辈合影。

三角湖小学U10队的傅宥翔不但让蒿俊闵在球衣上签了名,还让蒿俊闵在自己的队长袖标上签了字。有了这个,他绝对成为当天场上场下“最拉风”的队长。“回去球衣和袖标都不洗了,珍藏!”他笑着跟小伙伴们说。

记者张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