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构机突破“年糕团”贯通区间右线隧道
2022-08-12 11:17: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陶常宁通讯员曾斯袁永华)8月10日,武汉地铁19号线“武汉壹号”盾构机历时260天“长途跋涉”,安全顺利实现了花山车辆段出入段线区间右线隧道贯通。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业主代表汤咏介绍,出入段线区间线路从明挖盾构井始发,下穿花山大道、花山一路,天然气管线,再平行上跨花光区间正线隧道至花山河站接收,单线线路全长1.3公里。

“区间线路地层为粉质黏土、粉质黏土夹碎石、泥岩,黏土矿物含量高,黏性大,就像一大块‘年糕团’,容易造成盾构机刀盘开口堵塞,导致刀盘频繁结泥饼。”汤咏说,再锐利的刀具糊上了“年糕团”,也无处着力,会影响盾构机的正常掘进,因此项目部组织专家进行施工论证,根据复杂地层的特性,优化刀盘刀具配置,科学采用相关物理及化学方法,从源头上消除泥饼或有效减低泥饼的形成。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一级项目经理江帆介绍,武汉地铁19号线工程起于武汉火车站,止于高新二路站,全长约23.2公里,共设站7座,全为地下站。截至目前,车站花山河站、花山新城站、光谷五路站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