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自发评比8年让小区越来越美
2022-08-11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蔡欣星通讯员朱邈尚敏)一顶红色油纸伞下,笔墨纸砚整齐摆放桌侧,成片的绿植簇拥着木栅栏,风铃随风摇曳。在东西湖常青花园五社区十四小区,这个取名“养心斋”的一楼庭院深受居民们赞赏,常有其他住户特意来此取经如何打理好自家庭院,为今年即将开始的“美丽庭院”评比做准备。

“从来没想到这个居民自发组织、参与的评比项目能持续8年。”不久前,常青花园五社区“美丽庭院”社区营造计划项目获得武汉市“十优志愿服务项目”称号,作为项目发起人,75岁的老党员王凤云见证着小区庭院越变越美。

在十四小区,约50户一楼住户都拥有自家的小庭院,由于疏于打理,各家院内都杂草丛生。8年前,担任社区合唱团团长的王凤云便经常劝说一楼居民,请他们将庭院清理干净,维持小区整洁,但这个法子并不能持久。“我后来就想发起一个庭院评比,有比较才会有积极性。”

第一年发起评比时,王凤云和小区的网格支部书记一家一户发通知,请大家参与评选。“最初有很多居民是不在意这个评比的,没有奖金也没有影响力,但我想先让一部分愿意的人参与进来,逐渐去影响其他居民。”

王凤云介绍,评选主题每年不同,诸如“绿色花园”“美丽花园”“爱环人家”。每年上半年进行初评,10月份进行终评,春节前公布结果。每次评选,王凤云和小区卫生委员、网格支部书记组成一个评比委员会,从庭院整洁程度、植被养护等方面进行打分。因为缺少经费无法提供奖品,王凤云就去打印店自费请人帮忙设计一个“绿色花园”的纸牌牌,颁发给获奖的居民家庭。

王凤云家对面是居民陈共强家的庭院,“每年月季花开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到他家庭院参观”。在王凤云发起庭院评比后,老党员陈共强一家总是积极参与,还被其他居民称作“养花能手”。最让王凤云感动的是一户不常住的住户。因为家中常年无人,庭院荒废了很久,王凤云一通电话,第二天这位住户就回家了,主动要参加“美丽庭院”评比。

常青花园第五社区书记夏依告诉记者,在王凤云这样一批党员带动下,居民们也逐步参与到庭院花园的管理及美化工作中,社区环境也得到显著改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