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能节省120万元人工成本
2022-08-11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杨佳峰)8月10日,本报记者从位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获悉,该中心和山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山推”)联合制造的全球首台无人驾驶推土机,历经近百次测试,已能精准执行指令。

该项目技术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周诚教授告诉记者,无人驾驶推土机研发起始于2019年初。攻关团队夏天冒着酷暑采集无人驾驶推土机操作作业数据,冬天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野外进行系统测试,经近百次测试,最终实现了推、铲、平、运、集等无人驾驶推土机功能一体化。

下坡推土、斜角推土、分堆集中推土……上月底,无人驾驶推土机DH17C2U在山东某测试场顺利完成2.0版测试。山推智慧施工研究院武占刚主任表示,作为全球首台无人驾驶推土机,它能够精准执行操作指令。

全球首台蒸汽履带式推土机诞生于1904年,从有人驾驶推土机到无人驾驶推土机是一次重大变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驾驶推土机系统,系湖北省科技厅发布的20项2021湖北人工智能重大创新成果(场景)之一。

“传统的有人驾驶推土机采用三班倒24小时作业,至少需要3个司机,每个司机人工成本每天按1000元计算,一年下来至少要120万元的人工成本。”常年驾驶推土机的卢三红算了一笔账,如果使用无人驾驶推土机,节省的人工成本很可观。

周诚表示,无人驾驶推土机价格比有人驾驶推土机要高,但可以把人从高重复性劳动、作业场景高污染、作业危险性高的环境中解脱出来。今年,无人驾驶推土机将面向矿山、道路交通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场景加速实现落地应用。

在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杨光友教授看来,无人驾驶推土机取代有人驾驶推土机只是时间问题。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张鸿认为,无人驾驶推土机是未来工程机械发展的一个主流趋势。

作为全球建设机械制造商50强,山推现年生产推土机的能力达1万台。山推智慧施工研究院院长姜雨田表示,山推将根据市场接受程度和技术成熟度,适时把无人驾驶推土机推向市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