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不等于入秋 凉快天还得等等
2022-08-09 06:0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龚萍通讯员陈声超)刚进入农历“立秋”节气,武汉市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很多市民期盼,还有多久才能凉快?“立秋”为何还有高温天气?

8月8日,记者采访市气象专家了解到,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预计至少未来一周,我市晴热高温天气将持续,凉快的天气还得再等等,最近大家出门要继续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8月8日早间9时32分,武汉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也标志着今年夏天的气温达到一个相对的“峰值”。

来自市气象部门的统计数据,我市8月份的平均气温,30年平均值为28.6℃,其中最高为2013年30.6℃,最低为2014年26.1℃;8月份的平均最高气温30年平均值为32.8℃,其中最高为2016年36.0℃,最低为1993年30.0℃。

立秋并不等于入秋,立秋往往是揪着三伏尾巴到来的节气,暑气仍存。

在气象学上,入秋的标准是5天滑动平均气温≤22℃,从满足条件的5天中日平均气温≤22℃那天起。在湖北历年入秋的时间,西部海拔较高地区大约是9月中上旬,包括武汉在内的其他地区大都在9月下旬到10月上旬。

中国天气网盘点1991年至2020年气象大数据发现,立秋是由热转凉的交接节气,全国平均气温开始从逐步升高转为下降。从我国常年夏秋季各节气平均气温演变图上可以看到,立夏到大暑气温一路升高,大暑达到顶峰,立秋时节的全国平均气温迅速从大暑的22.4℃降到21.2℃,跌到夏至前的水平,之后,全国大部地区日渐凉爽。

常年立秋期间,仅有西北、东北的部分地区开启夏秋转换,其他大部地区还处在夏季,尤其是南方地区高温仍盛。统计显示,江南、华南以及川渝地区常年立秋期间高温日数在4天以上,包括湖北在内的重庆、江西、福建、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7天以上,因此防暑降温还要继续抓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