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患者解开思想上的“结”
2022-06-23 06:00: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汪丽婷通讯员刘姗姗李蓓)“你可以适当下床活动,目前最好活动的幅度不要太大。”6月21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肝胆胰外科主任蔡常春来到病房,查看完患者吴先生的恢复状况后,他细细叮嘱注意事项。

今年5月,吴先生在一次体检中查出血小板极度低下,进一步检查发现是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引起脾脏巨大,严重脾功能亢进,他慕名从外院转院来找蔡常春看病。“你血小板过低,随时可能会出现大出血,这种情况需要完整切除脾脏降低门脉压力。”听完蔡常春通俗的解释后,吴先生决心做手术。

是做微创还是直接开刀?吴先生很是纠结,蔡常春组织科室团队进行了术前病例讨论。此前外院医生因为脾脏巨大,食管胃底静脉曲张严重,建议不做微创。鉴于病人同时患有胆囊填满型结石和胆管结石,位于人体右侧,在手术中需要一起切除。而脾在左侧,直接开刀对身体的创伤很大,团队经过仔细研究后,制定了腹腔镜手术方案。

“蔡主任告诉我他以前做过不少类似的复杂病例,他仔细分析我的病情,并向我讲述了详细的手术方案。他丰富的经验、坚定的语气给了我信心。”在蔡常春与吴先生多次交谈,分析利弊后,吴先生逐渐放下了心理包袱,认可了微创手术。“现在我肚子上只有几个‘洞’,恢复得也很快,十分感谢蔡医生。”

从医20余年,蔡常春有个特别深刻的体会:医生不仅要“看病”,更要“看病人”。看病,医生给予患者的是药物或手术;看病人,医生还要开具重要的“处方”——语言的沟通和心灵的抚慰。

“我愿意花费时间精力去为患者解开思想上的‘结’,让他们心里感到踏实、被温暖地关怀着。”蔡常春告诉记者,“有时候医生到病患身边多站一会儿,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亲切的拍肩握手,他们心里就踏实了,这胜过很多话语。”

对于疑难危重高龄病例,蔡常春勇于带领团队迎接挑战。“这背后需要过硬的外科技术来支撑。”蔡常春指出,当医生光有一腔热血是不够的,还要对疾病的现象与特点有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要认真权衡病人是否能从治疗中获益。2018年,蔡常春当选为敬业奉献类湖北省道德模范。近年来,蔡常春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国好医生”、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荆楚楷模”等荣誉称号。

“多为患者减轻一些痛苦,多挽救一条生命,为百姓的健康多做一些实事,为祖国医学事业多尽一份力量,这就是我最大的梦想。”蔡常春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