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安装光伏板打造“零碳校园”
2022-06-23 06:00: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金文兵)从自家楼顶接一根电线下来,整个学校的用电就有了保障。22日,记者前往硚口区红旗村小学探寻其中的奥秘。

“我们在楼顶铺装了389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板,本月底并网之后,就可以保障学校的用电了。”红旗村小学副校长周莉君带着我们来到教学楼的楼顶,只见“L”形的楼房平台上,右侧是大片大片光伏板组成一个238.5平方米的“屋顶”,下方俨然是一处“阳光房”,可供学生开展体育活动、科普学习;另一侧架设了180.5平方米的光伏板,学生可以直观感受阳光是如何“照出”电能的。

今年初,三峡电能与硚口区政府、硚口区发展和改革局携手推进“零碳校园”共建工作,选定红旗村小学作为示范试点,对其太阳能发电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全新铺设了新一代BIPV光伏发电板,年发电量可达5.4万千瓦时。

负责这一项目的三峡电能数字能源科技(湖北)有限公司(简称三峡数能)高级市场经理杜晓华介绍,根据协议,红旗村小学的用电,按正常电价的90%计费;多余的电,就并网销售。这样一来,学校节约了用电成本,也多了一个对学生进行生态环境教育的新去处,学校借此从软、硬件两方面培养学生生态环境意识,打造“零碳校园”。

周莉君将记者带到一间“碳未来智慧能源生态体验馆”,记者戴上VR眼镜,通过“新能源VR体验系统”就可以虚拟看到光是如何变成电的。另外,馆内还有多个模型,模拟水力发电、风力发电、潮汐能发电等多种可再生能源的产生过程。四(2)班的李哲羽、五(2)班王文优同学向记者介绍并演示了这些模型及其工作原理。“同学们可以直观了解太阳能、风能、水能、潮汐能是如何转化为电能的,从中学习到相关知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