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校长躬身为“轮椅学霸”加冕
2022-06-23 06:00: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周劼实习生张天玉)6月22日,武汉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在九一二操场举行,山水一程,终有一别,校长窦贤康院士以“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为题向在场的1.27万学子发表了毕业致辞。

永不服输:毕业生中有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在毕业典礼最后的拨穗正冠环节,一袭红黄导师服的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特别走到张济凡面前,躬身为他加冕,并蹲下身与他合影。一身黑色学士服、身形削瘦、坐在轮椅上的张济凡紧紧握住窦贤康的手,两人摇动着对方的手,感受着彼此的力量。就在刚刚,窦贤康在校长致辞的结尾,深情地说:“我希望你们做一个不被大风吹倒的人!”

张济凡是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因患有肌无力症,从初中起他就坐着轮椅上学,轮椅走过中学,走过大学,张济凡被称为“轮椅学霸”。

不仅张济凡,窦贤康还在致辞中特别提及,毕业生中就有这样一位学子,从湘西建档立卡经济困难家庭到圆梦武大,从高考成绩末位入学到大学期间连续三年专业绩点第一,生活的困顿、学习的挫折从未让他气馁,相反,他以永不服输的精神一次次地战胜困难、超越自我,成为了一颗闪亮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他说的是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本科毕业生何善平。

武大烙印:担纲“国之大任”是代代相传的历史使命

在致辞中,窦贤康从一个关于青春的疑问开始。前段时间,他参加了武汉大学金秋艺术节辩论赛,其中,有一个辩题让他印象深刻:青春永不逝去是不是一句谎言?

这个问号引发了他关于青春、关于中国、关于武大、关于青年学生的一些思考。一个不被大风吹倒的人,必拥有一个黄金般的青春年华,用激情去燃烧奋斗的人生。

窦贤康在致辞中感叹,129年的武汉大学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他说:“同学们,我们每个人的前途与命运永远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昂扬奋进的青春武大,担纲‘国之大任’是武大人代代相传的历史使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