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公园开出第一朵王莲花
2022-06-22 06:01: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乔驰通讯员李政)“开花了开花了,花期只有三天!”20日晚,江汉区常青公园负责人连建辉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公园今年3月试种的王莲首次绽放。除了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外,武汉市民又多了一个欣赏王莲花的好去处。

21日清晨7时许,记者从常青公园停车场进入,顺着步道走过小桥,来到公园西南角的湖心岛上,这里是近距离观赏王莲的最佳地点。

王莲有“水上花王”的美誉,是水生有花植物中叶片最大的植物,状如“圆盆”的硕大叶片是它最明显的特征。除了叶片颇具特点,王莲的花朵也十分独特。据了解,王莲花的花期只有三天,且每天的颜色各不相同,花朵从白色到紫红色逐渐加深。

扶着栏杆向下瞧去,记者并未看到王莲花盛开的样子,却见一朵白粉相间、花瓣半开的花朵“无精打采”地倒在水面上,像凋谢了一样。

“它昨晚开了一夜,现在正在‘休息’呢。”连建辉介绍,王莲开花后并非持续绽放,而是会“暮开朝合”,“第一天傍晚开花;次日天亮收拢花瓣,傍晚再度开放;第三天开放后花朵便会‘谢幕’,沉入水中结子”。

据介绍,今年常青公园共试种了20株王莲,从6月到8月,随着温度升高,其他王莲会逐渐开花。“建议想欣赏王莲花的市民,最好在傍晚时段前来,以免‘扑空’。”连建辉说。

上图:6月20日傍晚,常青公园首朵王莲花绽放。连建辉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