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冠王”赵芸蕾入选世界羽联名人堂
2022-06-22 06:01:00 来源:武汉晚报

世界羽毛球联合会昨日公布了2022年名人堂名单,中国羽毛球双打名将,伦敦奥运会女双、混双金牌得主赵芸蕾入选。综观赵芸蕾职业生涯取得的成绩,入选实至名归,她的入选也令中国进入世界羽联名人堂的人数增至19人。

赵芸蕾为何能入选名人堂?

世界羽联的入选解释是:“赵芸蕾是她那个时代最全能的双打运动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她在混双和女双两个项目中的统治地位无人能及。她成为了史上最优秀的羽毛球运动员之一,细数她职业生涯中所获得的冠军头衔,包括两枚奥运会金牌和五枚世锦赛金牌。”

昔日赵芸蕾混双搭档张楠,女双搭档田卿,双线作战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现。在她的职业生涯中,除了奥运会和世锦赛,她和队友还一起三次捧起苏迪曼杯、三夺尤伯杯,共获13次世界冠军。

她在伦敦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上取得双冠王,除了是唯一在一届奥运会上拿到两枚金牌的羽毛球运动员,也是唯一在连续两届世锦赛上获得两个双打冠军的羽毛球运动员。她与张楠搭档更创造了混双排名世界第一长达236周的纪录。

更值得一提的是,赵芸蕾2017年退役后担任湖北省羽协主席至今,一直致力于羽毛球运动的推广和发展以及羽毛球后备人才的发掘与培养。2021年,她从成都体育学院博士毕业,成为中国羽毛球史上的首位“冠军博士”。

世界羽联主席拉尔森对赵芸蕾表示祝贺:“入选世界羽联名人堂是对羽毛球运动员最大的致敬。名人堂旨在表彰精英中的精英,赵芸蕾当之无愧占有一席之地。赢得奥运会或世锦赛金牌是大多数运动员的梦想,而赵芸蕾取得了这两项大赛的双冠,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赵芸蕾表示非常开心:“感谢世界羽联赋予我的这份世界羽坛最高荣誉,这是对我运动员生涯的最大肯定。”她说,入选名人堂是一个新的开始,会不断进取、不断创新,致力于羽毛球项目的发展和推广。赵芸蕾说,羽毛球运动不仅教会自己如何赢得比赛,更重要的是教会自己在生活中、在人生道路上如何坦然地面对困难。退役后,她积极投身羽毛球青少年推广工作,希望将体育精神、奥运精神传递给更多青少年。

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表示:“赵芸蕾是羽毛球界的杰出代表,期待她能继续带着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世界羽毛球事业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同时希望年轻的运动员能够以前辈为榜样,全力拼搏,初心不改,勇创佳绩。”

与赵芸蕾一同入选名人堂的还有与其同时代征战羽坛的印尼双打名将莉莉亚娜·纳西尔。北京时间6月24日,世界羽联名人堂将举办线上典礼,届时赵芸蕾和纳西尔将正式被官方授誉。

尚缺中国男单球员身影

世界羽联名人堂设立于1996年,首批入选球员便有汤姆斯杯、尤伯杯两项团体大赛冠军奖杯的捐献者——汤姆斯爵士和尤伯夫人,汤姆斯爵士是前国际羽联首任主席,尤伯夫人是上世纪30年代著名双打选手,多次在全英公开赛夺得女双、混双冠军。

中国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才成为国际羽联成员国,1998年世界羽联公布第三批入选名人堂名单,中国女单球员李玲蔚和韩爱平成为第一批入选名人堂的中国球员。

2002年,有三位中国球员迈进名人堂,分别是汤仙虎、侯加昌和陈玉娘。2008年,中国再有三人入选,分别是葛菲、顾俊和吕圣荣。其中吕圣荣是首位担任奥运项目国际组织主席的中国人。2011年,李永波、田秉毅、高崚、张军、黄穗五名中国人入选名人堂,加上龚智超得到表彰,使入选世界羽联名人堂的中国人达到15人。

去年6月,又有三名中国球员获此殊荣,其中张宁是2004、2008两届奥运会女单冠军,也是史无前例的女单奥运冠军卫冕者。另两人则是蔡赟和傅海峰,“风云组合”四次夺得羽毛球世锦赛男双冠军,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男双银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再进一步夺得冠军。

从过往入选名人堂的名单可以发现,入选的要么是在国际赛场上叱咤风云,有过非常亮眼的运动成绩,要么就是为羽毛球运动的推广做出过突出的贡献,且运动员在入选时都已退役达五年或以上。

目前名人堂中还没有中国男单球员的身影。近十几年来,世界男单最优秀的运动员无疑是林丹和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两人目前均未入选名人堂。

两届奥运会冠军林丹无论从实力还是从职业生涯所夺得的双圈全满贯成就来看,完全具备进入名人堂的资格,至今未能入选或因退役时间还不够长。林丹是2020年7月宣布退役的,李宗伟的退役时间则是2019年6月。假以时日,他们进入名人堂应不存在悬念。

综合新华社羊城晚报消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