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餐厅善举与武汉中考作文“撞题”
2022-06-21 12:00:00 来源:武汉晚报

一份免费的套餐,如何在为他人纾困的同时,还能呵护其尊严,点亮他人的生命之光?6月20日,武汉中考作文命题“出炉”即引高度关注。

6月20日下午2时许,70岁的“渔三娘”餐厅老板廖先梅接到了一位朋友发来的微信,说她推出爱心餐与上午举行的2022年武汉市中考语文作文题不谋而合。

据悉,一年多来,该店已累计为近200人送出免费爱心餐。

接受记者采访时,廖先梅说:“这应该只是巧合,但对我是一种鼓励。”她说,作文题里的一些表述刚好跟餐厅的做法相似,“这应该是武汉市很多爱心餐馆的浓缩”。

一年多来已送出

近200份爱心餐

廖先梅经营的“渔三娘”活鱼自助火锅店,位于光谷步行街世界城五楼。下午4时许,记者赶到店里时,店员们还在议论着与中考作文题“撞题”的事。

记者看到,店门口贴着一张醒目的“渔三娘献爱心”的告示:“如果你在武汉目前没有收入,生活上遇到困难,您可以来小店,告诉服务人员,来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就是,不必客气!”告示第二段提醒:“以后您有能力了的日子里,记得帮助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谢谢!”

廖先梅原是一名事业单位的干部,退休后开始创业。2017年,她开了一家叫“绿野生态”的主题餐厅,即“渔三娘”和川菜馆的前身。去年4月,她将店面一分为二,一半改造成了活鱼火锅店,一半做新川菜。

从“渔三娘”开张起,她就让人在门口贴出了“渔三娘献爱心”的告示。店里提供的爱心餐有两种:一种是告示里提到的“单人套餐”,火锅店的各种自助冷菜和热菜,客人可免费吃饱;另一种是店里的特色活鱼火锅,销价58元一份,困难的人可免费食用。廖先梅回忆,一年多来已累计为近200人送出免费爱心餐。该店大厨姜华印象中最多一天曾提供了20份爱心餐。

今年2月,两位打扮很普通的30多岁的小伙子来到店里,对服务员轻声说,想尝试下“单人套餐”。廖先梅马上给他们安排了免费的自助餐,并将他们安排和其他客人一起用餐。两人临走时非常感激。这是该店今年送出的第一份爱心餐。

一顿饭改变不了现状

但能给人温暖

廖先梅介绍,客人进店后,服务员不会刻意询问是否需要爱心餐,有需要的客人主动告诉服务员后,会得到妥善安排。

“我们对所有客人的服务都是一视同仁。”廖先梅说,对于需要爱心餐的客人,不会另眼相看,就餐位置和服务和其他客人并无不同,“这也是为了呵护客人的尊严”。

谈及推出爱心套餐的初衷,廖先梅说,一顿饭改变不了现状,但能给人送去温暖;人在遇到难关时,哪怕有一点点温暖,也会给人以坚持下去的希望。

廖先梅小时候家里穷,家里的7个孩子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不得已经常出去找邻居借米借钱,并得到了好心人的帮助。这段经历让她从小就萌生了帮助他人的想法。

廖先梅一家都是党员,家人对她的做法非常支持。女儿王瑜有空会到店里帮忙。王瑜说:“我5岁时患了一场重病,幸亏得到很多社会上的好心人献血,才转危为安,这份恩情我们一家人一直记在心里。”

给廖先梅发微信的王良圆和廖先梅相识多年,“她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能坚持做这样的义举,并不奇怪。”

去年餐厅经营遇到了困难,朋友曾劝廖先梅关掉餐厅减负,但考虑到30多名员工的生计,她咬牙坚持了下来。

廖先梅仔细看过武汉市2022年中考作文题后,笑称“题目非常有意义”。她说,中考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次考试,孩子们在考场交出自己的人生答卷,她作为一名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在人生考场继续作答。

(新闻线索提供王先生)

记者史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