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女孩成为有6万粉丝的带货主播
2022-06-20 10:00: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通讯员张珺)把手机放上三脚架,将牛肉酱等食品在桌上一字排开,面对着早早等候在直播间的粉丝,18岁女孩阿娟(化名)对着镜头热情地打招呼、介绍产品、开罐试吃。6月19日,这场直播设在她生活三年的武汉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

当天,是全国第10个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市救助管理站邀请数十名爱心人士进站参观,人群中,一名女孩对着手机直播:“这是救助站,我生活了3年的家。”她正在进行一场主题为“小主播·大能量”的网络直播。

简单布置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温馨的绘本屋成了阿娟的带货直播间。

阿娟的父亲在她年幼时去世,相依为命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2018年,阿娟母亲病情加重,被送到医院,14岁的阿娟因无人监护,被送到救助管理站里的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老师和工作人员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阿娟回忆,每晚入睡后,值班阿姨担心她蹬被子着凉会进屋里查看几次;每次自己情绪低落时,社工姐姐就会主动和她谈心,耐心开导。

阿娟还被安排在中心设置的楚星教育班接受了9年义务制替代教育。中心请来老师教授十字绣、软件制作、烘焙等技能培训,希望孩子们学得一技之长。上课时,老师发现阿娟格外喜爱做烘焙。中心让她和爱心人士熊妈结起了对子。

熊妈是武汉人,多年来和丈夫一直在北京从事美食行业,开过卤味店、饮料厂等。去年,夫妻俩回到武汉发展。素来热心肠的熊妈在认识武汉的爱心人士后,开始参与帮助有困难的孩子,和丈夫多次给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送来自家制作的零食,得知中心每年会有孩子在成年后面临就业问题,她和丈夫商量后达成一致,“把孩子接到我们这儿学技能,帮助他们找到希望”。

熊妈邀请阿娟去她的工坊工作,吃住在自己家里,每月还能按时领取工资。阿娟就这样成了熊妈家的一分子。认真学习烘焙技术之余,能说会道的阿娟被熊妈培养成网络主播,在网上为美食带货,现在,他们的粉丝已经接近6万人。

从楚星班走出的孩子数以千计,有人已结婚生子,拥有小家庭,也有人凭借双手正奋力打拼。阿娟说,一路走来,她学到的不只有一技之长,更重要的是“收获了爱和温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