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刚九分满“黑盒子”就会报警
2022-06-20 10:00: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秦璟通讯员高玢张艺婧实习生陈星雨)垃圾刚刚堆到垃圾箱口,附近垃圾车就收到任务径直赶来进行清理垃圾。垃圾箱上方一个手掌大小黑盒子传递的信息,让汉阳区龙阳街道车友路上的20个垃圾桶最多“九分满”。

17日上午,记者在车友路旁的垃圾箱上见到了这种专门用来检测垃圾量的“黑盒子”,它安装在正对箱内垃圾桶中央的位置。“里面内置了一个距离传感器和一块芯片,通过距离测算的方式自动检测垃圾桶里的垃圾量。”平台运营方、宏侨科技服务武汉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丹介绍,垃圾量过半时,平台上的图标会显示为橙色,超过90%时就会显示为红色,并自动向智慧平台报警。清理完成后,垃圾桶的图标就会恢复成绿色。小黑盒内置电池电量可以维持约3年,仅需每年保养1次。

车友路是汉阳区一条颇有名气的美食街,道路两旁近80家店铺中超半数都是面馆、烧烤、火锅等餐饮店铺,从早到晚人流不断。此前,龙阳街道采用人工巡查的方式,监督车友路的卫生状况,但仍会偶尔出现有垃圾满溢情况。“天气炎热时厨余垃圾发酵,吸引大量蚊蝇围绕,影响街容,还威胁到周边居民的健康。”龙阳街道公共管理办干事彭善祥说。

今年2月,龙阳街道公共管理办引入宏侨科技的智慧环卫平台,投放20个“黑盒子”在车友路沿线垃圾箱试点使用。与此同时,人员、车辆也通过电子工牌、北斗定位系统等终端设施,以图标形式在智慧大屏上动态记录运动轨迹和当前位置,出现垃圾满溢等报警信息后,可随时调度距离最近的人员及车辆前去处理。“目前平台要求30分钟到1小时内要处理完一次报警,这个速度比以前被动发现问题再处理,效率高出一倍多。”刘丹说。

负责车友路路面清洁工作的康达街片区环卫班长肖友英也感觉如今的车友路干净了不少。“以前,我在巡查的时候发现垃圾桶快满了,就拍照上报,工人们再开车过来清理。现在垃圾桶只要快满了就有预警,能及时进行转运清理了,速度比以前快多了。”她说。

刘丹表示,“智慧平台还有继续优化的空间,下一步,我们计划用智能手环替代电子工牌,进一步减轻环卫工人任务量,提高效率。”

龙阳街道公共管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龙阳街道内商业体、居民区、湖区交织混杂,管理难度大,街道将会发挥智慧化管理平台效率高少跑路的优势,把城市管理做实做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