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锦赛中国泳军表现低迷? “起飞前的滑行”
2022-06-20 10:01:00 来源:武汉晚报

国际泳联第19届世界游泳锦标赛18日在布达佩斯打响“泳池大战”。在首日进行的五项决赛中,中国泳军既没有摘得奖牌,也没有特别抢眼的成绩,他们正在经历“起飞”前的“滑行期”。

在大环境方面,布达佩斯是国际泳联临时增加的“特殊版”世锦赛;很多国外名将因为新冠、伤病和个人安排等原因缺席,还有名将抵达布达佩斯后确认感染新冠而临时退赛。不过,出战的德雷塞尔、莱德茨基等名将宝刀不老;澳大利亚新星温宁顿、法国选手马尔尚锋芒毕露,分别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和400米混合泳中创造近年来的最佳成绩;接力也基本是美国和澳大利亚的“龙虎斗”。

对中国队选手而言,去年的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后,先是放长假休整,此后受疫情影响,两次全国比赛延期,大半年没有比赛练兵;原本将9月迎战亚运会作为新奥运周期的新起点,但杭州亚运会宣布推迟。中国泳军没有因此放弃世锦赛,而是调整目标积极应对,但在训练节奏、训练计划和备战比赛等方面确实受到了影响。

中国游泳多年来一直都是在全运会年后“大换血”——名将休养生息、新人崭露头角,布达佩斯世锦赛正值中国游泳的“换血造血”期,运动员们普遍在“起步爬坡”。再加上中国队于14日晚抵达布达佩斯后,只适应了三天就投入比赛,至今还在努力克服每天清晨4、5点就醒的时差反应。

在诸多客观因素影响下,张雨霏、汪顺、李冰洁、徐嘉余等名将在出征前就表明,自己的状态并没有百分百恢复,但希望能够在比赛中锻炼自己、力争做到最好。

从开赛首日的情况看,张雨霏一天内比了三个项次,从单项100米蝶泳预赛和半决赛,到4x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她坦承接力发挥不理想“和训练不到位有关”,“游的过程中感觉不错,但成绩不行”。

张雨霏的教练崔登荣指出,弟子对自己的要求和期待值非常高,师徒俩在东京奥运会后一直努力尝试新的平衡点和突破口,但需要时间来检验。

在18日比赛中亮相的其他中国队选手基本发挥正常。200米混合泳奥运冠军汪顺的400米混合泳本来就是用来“试水”。闫子贝的男子100米蛙泳,杨浚瑄、程玉洁、艾衍含和劳丽慧以及洪金权、潘展乐的接力成绩都证明状态不错。首次参加世锦赛的汤慕涵闯入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但她认为自己“很久没有比赛,感觉有点儿陌生,现在状态只能说恢复了四五成”。东京奥运会铜牌得主李冰洁的400米自由泳无缘决赛有些意外,但她在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以及4x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中还有机会。

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认为:“目前来看,我们运动员准备世锦赛的时间短,训练不够充分,很多陆上体能还没有转换成水中的专项能力,但世锦赛刚刚开始,希望运动员们尽快克服时差反应、适应比赛节奏,表现越来越好。”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收获3金2银1铜,上届游泳世锦赛有3金2银2铜进账。

据新华社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