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涛:让高铁停车误差不超过10厘米
2022-06-17 08:03: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谦通讯员任瑶)6月15日凌晨3时,景涛来到汉口动车运用车间,抽查当天汉十、沪蓉线路上首趟动检车的情况。高铁司机是否整点出勤接车、作业是否规范、物品是否带齐都在景涛的检查范围内,3小时内他一共抽查了10名高铁司机。

今年44岁的景涛是武昌南机务段汉口动车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副主任。1997年毕业于郑州铁路机械学校后,景涛开始了火车司机生涯,从跑货车到跑客车、从电力机车到动车组,他始终孜孜不倦地学习,背技规、看电路图、学习故障临时处理……成为业务圈里的“领头羊”,2007年他成为全国铁路首批动车组司机的一员。

2009年6月,武广高铁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景涛作为试验司机入选。每次试验前,他都提前到达,仔细揣摩试验大纲,做到试验内容烂熟于心;运行中,他将天气、风速、加速时间、公里里程和制动距离等都详细地记录下来,一个多月下来写出了近20万字的试验笔记。

怎样能让列车停车更精准,让乘客少跑路,是景涛一直琢磨的事情。“和客运机车相比,动车对停车精准度要求更高,停车前后误差不超过20厘米,对司机的要求更高。”景涛说,当时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只能靠自己去摸索。

经过1000多次的实践,景涛带领攻关小组总结出“一看、二追、三清、四固定”的动车组停车办法,停车对标误差不超过10厘米,由于制动快、停车稳、对标准,列车停后让乘客抬脚就能上车,被称为“景涛停车法”,成为和谐号动车组司机作业标准的重要参考。

景涛常说:“手中一把闸,关系千万家。”凭着对岗位的责任及永不言弃的钻劲,他是机务段同龄人中率先实现安全行车2100多趟、安全运行50多万公里的司机。

2015年开始景涛走上了管理岗位。“感觉责任更大了,以前只用想开好自己的车,现在更多思考的是要带好一个队伍。”景涛说,车间的高铁司机和副司机一起有500多人,他将更多精力放在了职工队伍素质的建设上,经常为司机做培训指导,每周仍要进行添乘和抽查作业,保证高铁安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