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阿姨遭遇电诈“剧本杀”
2022-06-17 08:03:00 来源:武汉晚报

有人从境外寄来几百万美金你敢要吗?叙利亚雇佣兵退休后想来中国经商你敢信吗?联合国将军发邮件称需要8万元招募前线医疗官你敢给吗?

这些匪夷所思的剧情竟然都发生在了一名退休多年的老人身上。近日,武汉市江夏警方接到辖区黄女士报警,她与一名自称英国籍美国驻叙利亚维和雇佣兵联系长达半年,对方以帮忙保管巨款为由,让其转账汇款九十多万元。

接到报警后,江夏警方立即启动拦截止付,目前已冻结相关联账户及部分资金。“16日一早,我们已兵分两路前往浙江、广东追查资金流向。”江夏分局刑侦大队负责人介绍。

巨款从天而降

外国“弟弟”设计连环套

黄女士退休多年,是个热心快肠的人,经过这次被骗的打击让她瘦了20多斤。

“14日中午我接待了她。讲明情况后,我第一时间告诉她这就是诈骗,但她仍然坚持和骗子发信息确认,根本不相信自己被骗。”江夏区公安分局办案民警杨润鑫说。

原来,2021年12月,黄女士通过QQ添加了一名叫“吉姆”的网友,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得知“吉姆”自称是英国人,作为一名美方雇佣兵在叙利亚执行任务,从事医疗救护。在和黄女士的交谈中,“吉姆”称自己很喜欢中国文化,学习过中文,并透露自己快退休了,女儿在英国上学,等他退休后想带着女儿来中国开一家医院。

在和黄女士的聊天中,“吉姆”以弟弟自居,“吉姆”女儿也经常会给“黄姑妈”写邮件,经过一个多月的联系,黄女士完全放下了防备。

2022年1月21日,“吉姆”告诉黄女士一个好消息,自己在一次行动中立功,将获得一笔500万美元的奖金,希望把现金以国际包裹邮寄到中国,由黄女士保管,日后来中国作为创业启动资金。

黄女士欣然答应,但等待她的是一环套一环的骗局:包裹刚到海关即被扣押,“吉姆”马上联系黄女士需要汇款解押;进入大陆后再次被某部门扣住,又需要花钱“打点”;国际快递公司发来邮件称黄女士涉嫌洗钱,需要付费证明清白……就这样,黄女士在两个月时间里,根据“吉姆”的要求,向不同账户总共汇款37万元,最高一次汇款10万元,依然没有看到500万美元包裹的踪影。

“当时我也向亲戚说过这个遭遇,当时有人劝我收手,但我有点不甘心,想着等500万美金到了,把自己垫付的钱拿出来还上。”黄女士后悔当初没有听亲戚的话。

“将军”粉墨登场

剧情更新继续行骗

黄女士除了和“吉姆”联系外,“吉姆”还把自己的上级,一名军队“将军”介绍给黄女士认识,以此证明自己身份的真实性。

2022年4月,当黄女士还在等待包裹到来的时候,“吉姆”又告诉她一个好消息,“将军”已经批准自己退休了,目前需要招募一位新的医疗官。此时“将军”通过邮件联系黄女士,为了让“吉姆”尽快全身而退,希望黄女士支付一笔8万元的招募费用。

“我当时给将军回复我没有钱了,将军表示他本人可以承担5万,让我汇款3万,我又妥协了。”黄女士回忆。

就这样,为了“吉姆”能顺利退休,黄女士支援了30多万元,但此时,500万美金的包裹还在各部门和快递公司之间游走,“吉姆”以各种理由要求汇款,每次隔三岔五要求汇款1至2万元,让黄女士心力交瘁。

6月初,“吉姆”称自己准备来中国,并准备申请长期居住,完成他在中国开医院的梦想。

“他跟我说马上要登上飞往中国的飞机,此后两天都没有联系过我,我也感到纳闷。”就当黄女士疑惑的时候,“吉姆”的信息来了,称他被中国警方扣留,需要交2万元恢复自由,黄女士实在是没有钱了,便没有理他。第二天,“将军”的邮件又来了,称“吉姆”很可怜,在中国无依无靠,要求黄女士必须帮助他,此时黄女士慌了,6月11日又汇款1万元。

“我实在是没钱了,为了能拿到包裹,我把身边能借钱的都借到了,最后只能以腰疼治病找女儿要钱,这样才被女儿发现。”黄女士一脸懊悔地说。

骗子设定雇佣兵、女儿、将军、快递公司多种角色,用巨额奖金作为诱饵,其间打出了感情牌、利益牌、恐吓牌,营造了一环紧扣一环的诈骗套路,让黄女士总能无限靠近这块“肥肉”,最终迷失在这个电诈“剧本杀”中。

通讯员徐飞李鹏程记者戴旻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