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3D打印枪支增多令人担忧
2022-06-17 08:04:00 来源:武汉晚报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英国警方注意到,近年来用三维(3D)打印机制造整枪的事件增多,一些人不但自制手枪,甚至连半自动步枪都能偷偷“打印”出来,给防范枪支暴力增加新的难题。

英国天空新闻频道15日援引伦敦警察局资料报道,3D打印枪虽然早就在美国泛滥,但是在英国等欧洲国家原本并不常见。只是,近年来,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也发生愈来愈多的3D打印枪袭击案件,趋势令人担忧。

伦敦警察局自2018年以来缴获4把3D打印枪,数量虽不多,但警方表示会密切关注“这一新冒头的趋势”。

英国警方说,人们很容易从互联网上搜到3D打印枪的制作方法,一些所谓枪支爱好者在介绍制作方法时甚至拍视频作详尽展示。在一则视频中,一名男子趴在3D打印枪上做俯卧撑,以证明这把枪“特别结实”。

伦敦警察马修·韦布说,早年间的3D打印枪设计模型问题迭出,有些枪开火后就会炸裂,但近年来的设计和制作工艺均明显改善。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国际极端化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拉詹·巴士拉说,3D打印枪制作成本较高,现在虽然比以前便宜许多,但“打印”一把枪至少需要150英镑。

警官尼克·布莱克本介绍,警方已着手训练警员识别3D打印枪,尤其是一些“看起来像玩具枪”、实则能够发射子弹的真枪。

“我们需要明白这种威胁,把它当做一种新兴威胁来对待,加以监控,”布莱克本说,“如果可以,我们应监控那些在网上查找相关资料的人,在那些武器流入伦敦街头之前予以拦截。”

巴士拉担忧,极右翼组织经常在网上分享有关3D打印枪的种种资料,煽动制造袭击事件。在德国,一名新纳粹分子2019年杀死两人,还袭击了一间犹太会堂,所用多件武器就包括3D打印枪。

英国警方近年成功阻止多起袭击图谋,部分作案工具涉及3D打印枪。在一桩案件中,约克郡三名男子在互联网上商议袭击,被一名卧底警察发现,警方随即逮捕他们,并且查获了一把“打印”到一半的枪。

(杨舒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