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多万元“大红包”解企业燃眉之急
2022-06-16 23:51: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高萌通讯员薛雪杨子)拥有32年运营历史的武汉市轮渡公司,近日收到了一笔3136.88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大红包”。

“受疫情影响,客流大幅下降,公司经营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经营举步维艰。江岸区税务局大智所及时来到我们公司,手把手教我们退税,第一时间享受到了企业纾困政策,缓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该公司负责人说道。

今年3月,为了让税惠红利“直达快享”,江岸区税务局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分设11个职能部门,近百人参与专项工作。基于此还成立留抵退税专班,运用大数据技术,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精准退税,着力在基层倾听企业呼声、发现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人找政策”提档升级为“政策找人”,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做好数据分析,将筛选前置,全面筛选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再走访企业基层,深入了解实际情况,面对面辅导他们享受税恵政策。”专班成员、江岸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裴志军说,专班创新推出了“预审+服务前置”工作法,提前半个月,对符合资格的企业预提醒并前置预审,“云上”点对点推送税收优惠新政,实现全链条电子化退税,确保退税“再加速”。

“这次收到的留抵退税款,我们将用于新建3艘200客电动游船和老旧船舶的更新改造,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谈及未来的发展,武汉市轮渡公司有关负责人充满信心。

不仅是大型企业,不少中小初创型企业也因此解决资金周转等问题。

武汉小绿人动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创业期的高新企业,可享受多类税收优惠和退税政策,但他们“对政策还不太熟悉,临近下班才提交退税申请”。江岸区留抵退税专班加班突击受理、初审、复审、核准、发放全链条迅速办结,49.4万元税款很快转入武汉小绿人动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账上,为企业发展注入现金流。

“增值税留抵退税将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返还给企业,对于市场主体提振信心、纾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江岸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紧盯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困难,接下来该局还将建立常态化政企对接机制,让退税款真正为企业“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提供动力和保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