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居民有了高质量的社区医院
2022-06-16 23:51: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余丹夏)6月15日,湖北中医名师王华教授工作室在硚口区韩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院区揭牌开诊。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学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灸学重点学科带头人王华教授带领专家团队下沉社区,为居民辨证施治。

王华教授下沉的这家社区医院是今年4月底建成的,位于南泥湾大道上,面积达5300平方米,为周边11个社区的10万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而曾经的硚口区韩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在居民楼下,仅有1500平方米,科室接诊开展各项业务施展不开拳脚,就医面积环境与居民需求严重不成正比。

2020年8月,全市推进“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工程部署,硚口区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负责人潘凌壮主动将这家社区医院的改扩建工作列为自己的攻坚项目。在硚口区卫生健康局4楼办公室墙上,醒目的悬挂着韩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院区建设推进表。“这张‘作战图’上每一步工作时间精确到年月日,推进到哪一步,红旗就插在哪。目标只有一个:高质量为10万居民建设一家社区医院。”

医院北迁2.2公里,选址在交通更便利的南泥湾大道上,方便周边11个社区的居民就诊。中心面积翻了3.5倍,就医环境全面更新优化,CT、B超、彩超、生化仪等医疗设备不断选齐配全。

硬件条件好了,软件也得跟上。潘凌壮帮该中心源源不断引进知名专家,将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汪道文、湖北省中医院康复科原主任齐小田、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博士生导师刘正湘等名医请进中心。他和医院负责人一起为医院制定了特色服务目标——打造中医特色专科,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时。医院请来王华教授及其团队,就是为了凸显医院的中医特色。

如今,72岁的中民长青里小区居民吕文兵是这家社区医院的“铁杆粉丝”,他说:“名医专家定期来坐诊,我在家门口就调好了肠胃和睡眠,社区医院做大做强,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更方便了。”

2021年,因为下沉到基层帮助居民实实在在解决就医难题,潘凌壮获评全国“最美公务员”。他说:“下基层,解民忧,是我们‘健康守门人’的工作常态。”据了解,韩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年门诊量突破4.6万人次,较五年前增长3倍,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超过8000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