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开空调真的让人“瘦”不了
2022-06-15 09:41:00 来源:武汉晚报

夏天到了,很多人希望利用“天气热没胃口”来减肥。但奇怪的是,食欲普遍不佳的夏季,减肥似乎没有想象中容易,有的人甚至还胖了。

其实,在减肥失败这件事上,“空调”可能要负上一些责任。今天,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冯常炜、西安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科学学院教授苟波将告诉你空调如何影响热量摄入,并列出几种值得警惕的“好胃口”。

开空调会增强食欲

在让人变胖的几大习惯中,就有爱吹空调这一项。

在空调恒温的情况下,会使我们身体调节热量机制受阻,使我们不用调节自己身体热量。但是在气温低的环境里,我们身体会自动消耗脂肪来增加温暖,在气温高的情况下,我们食欲也会有所下降。所以在空调恒温的情况下,我们会更加容易肥胖。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健康科学系的研究人员,曾对温度感知与食物摄入量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在不同环境温度中的2小时内,温度较低环境下的参与者比温度较高环境中的人多摄入了99.5千卡。

研究人员把20个参与者随机分配到日常工作的办公室中工作两个小时,一个房间的温度保持在19℃-20℃,另一个房间温度在26℃-27℃,整个过程用热力图像拍摄估计散热情况。研究表明,外周温度与热量的摄入显著相关。具体而言,外周温度每升高1℃,表明散热增加,参与者的食物摄入量就会减少85.9千卡。

美国弗吉尼亚州布莱克斯堡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和州立大学人口健康科学系的研究人员也做过相关实验。当一群受测者分别在19℃-20℃和26℃-27℃的环境中办公7小时后,受测者在低温环境中摄入的热量比在较高温度环境中多了375千卡。

综上所述,炎热的夏季,空调在降低室内温度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人的食欲。

运动帮忙降低食欲

我们该如何对抗空调带来的食欲增加呢?运动或许能帮上忙。

纽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杂志上的研究显示,运动后体温升高,下丘脑弓状核区域特定神经元的活性增强,导致食欲下降。

如果在热天或者运动后仍摄入大量热量,下丘脑本就繁重的调节工作就会变得更加辛苦。所以,下丘脑为了使控温工作更加轻松,就会发出控制食欲的指令,人的胃口就会变差。

说到减重,不少人认为多动就行,其实不然。科学的减重,运动虽是首选,但关键看怎么动。在运动医学专家眼中,力量训练是减重的最佳方法。力量训练能增强肌肉,肌肉发达,基础代谢率随之提高。

基础代谢率是指一个人在静止不动的状态下,身体维持生命所需的最低热量需要消耗的卡路里数,如果一个人的基础代谢率是1000大卡,那么就算他一整天都不动,都会消耗掉1000大卡。举重、举杠铃等都是比较简单的力量训练。

美国心脏病协会建议,健康的成年人每星期至少做2次、每次30-45分钟的力量训练。需要提醒的是,力量训练也要有个度,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不适宜进行大运动量的力量训练。

食欲突增可能是病

夏天如果因为温度的波动,食欲增加或减少一般属于身体正常反应,但在较短的时间里,食量大幅度地增多,可能是一些疾病的症状或信号。

◎糖尿病

由于大量的葡萄糖从尿液排出,糖不能充分被人体吸收,反馈性地刺激大脑进食中枢,使患者时常处于饥饿状态,因而需要多食以求代偿补充。此类病人除多食外,还有烦渴、多尿、体重下降的“三多一少”症状。

◎甲亢

由于甲状腺素的大量分泌,使体内蛋白质、糖类和脂肪的分解代谢增高,热能消耗过多,各种甲状腺机能亢进的表现相应出现,如多汗心悸、体重下降、吃得多。此外,各器官系统的兴奋症状也较明显,如夜里失眠、性情暴躁、手颤、眼球突出、头痛、血压升高,且可出现甲状腺肿大。

◎皮质醇增多症

患者病后食欲亢进,同时出现异常肥胖:面部肥胖,胸腹部脂肪堆积,而四肢却不肥胖,有时反而消瘦,与肥胖的躯干形成极为鲜明的对比,因此也叫做“向心性肥胖”。

◎胃泌素瘤

胃泌素瘤是一种少见的胃肠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可能因为早期肿瘤细胞生长活跃,刺激胃部激素与胃酸的分泌增加,从而引起食欲的提高。

◎神经性多食症

这一部分患者本身并没有什么器质性病变,但就是经常会感觉到饥饿并且无论怎么吃也吃不饱,通常还有一时吃不上东西就“昏倒”的现象。

此外,胰岛B细胞癌、钩虫病、绦虫病、肥胖性生殖无能症等疾病也会造成食欲亢进。

因此,如果感到食欲与往常大不相同,特别想吃东西,已有较长时间,应提高警惕,及时去医院检查,查明原因,以免错过疾病治疗的最佳时机。

夏天这样科学降温

夏天,人们思考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怎么才能凉快一些。开空调除了让人“瘦”不了,还有附赠的空调病也同样让人受不了。因为空调需要一个相对密封的环境才能达到降温的要求,易让人感觉憋闷,使室内空气变干,容易让人鼻塞、喉咙干、打喷嚏等,所以空调用得不对易引起头晕、鼻塞等“空调病”。不过,平时如果尽量做到以下几点,让你在享受凉爽的同时,也能避免被“凉气”伤害。

◎屋内26℃就好

夏天室内温度最好不低于26℃,室内湿度保持在60%左右,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要超3℃-5℃。不同人对温度的耐受度不同,可以做适当调整。

◎避免被风直吹

空调或风扇都要避免直吹或对着一个方向吹,离出风口较近的人,备件长袖衣服或披肩,注意保护颈部、肩部和腕部,避免被风直吹。

◎护好重点部位

颈椎病、腰间盘突出、关节炎、痛风、受过外伤的位置,受凉会诱发症状,比如疼痛和僵硬,要注意这些部位的保暖。睡凉席,尤其是竹制凉席,可以吸掉部分热。但如果空调房里睡凉席,会更凉,可能加速骨骼疼痛或其他症状。

◎衣物保持干燥

夏天湿度大,衣服要保持干燥,出了汗最好及时换,若穿着潮湿的衣服被风吹会更加伤身。

◎注意补充水分

经常待在空调房内,容易导致水分流失,而吹风扇更易造成体液损失,因此需要多补充水分,水温不宜过冷或过热,35℃-40℃的温水是最佳选择。

◎多多开窗通风

使用空调时,每隔2-3个小时给室内通风一次,每次通风10-15分钟。此外,开空调的同时,可以把远离空调的一扇窗户开个小缝,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给眼睛一点温暖

眼睛干涩是种常见的“空调病”,戴隐形眼镜或有慢性结膜炎的人更易受困扰。除了适度滴眼药水外,还可以拿条温毛巾敷眼,有助于减缓症状。

◎设备要定期清洗

空调内部会聚集大量的灰尘,如果使用时不及时清理,可能会导致过敏、咳嗽、肺炎甚至慢性病。风扇的扇叶也需要定期清洗。可以在夏天使用前、使用过程中及不再使用时,各清洗一次。

综合生命时报、家庭医生、搜狐健康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