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心户籍爱管“闲事” 辖区电诈零发案
2022-06-14 08:52:0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戴旻阳通讯员杨冰)“孙奶奶,您再没买那个啥保健品了吧?”“陈奶奶,上次那个假警察后来再没联系你了,对不?”6月10日,汉阳区马鹦路旁的钢管社区里,58岁的社区民警许成林正在社区巡查,他心里总惦记着辖区几户老人家中的疑难问题,“一天常常不知不觉就过去了。”辖区的老人们也都认准了这位“知心户籍”——“许户籍,你来了!”老年居民们的一声亲切招呼,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肯定。

“管闲事”拦下一桩保健品骗局

“这旁边的钢管小区原先是钢管厂的职工住房,钢管社区也由此得名。”许成林介绍,总面积0.22平方公里的钢管社区属于混合型老旧社区,有7个居民小区,实有人口1万余人,65岁以上的老人1800余人,占辖区总人口的17.8%。

早上9时许,走进钢管小区,几位老年居民搬着小凳围坐在了居民楼一楼旁边,有的摘菜,有的摇扇,聊得不亦乐乎。见许成林走近,几人连忙递上一个凳子。

一楼居民孙奶奶今年80岁,在钢管小区住了30多年。去年3月,她愁眉苦脸地找到许成林,说了自己的烦心事——她的工资卡和医保卡被女儿“没收”了。

原来,孙奶奶近半年里花费近3万元,在一家保健品店里购买了10箱羊奶、驼奶。女儿怀疑老人被骗,于是收走了孙奶奶的卡,还和老人吵了一架。

得知老人是被友人介绍前往汉口“听课”,许成林瞬间警觉了起来。他一边查看了老人购买的产品,一边嘱咐老人和家属警惕虚假养老保健品诈骗。最后还带着老人到汉口听课的地方查看,结果发现讲堂早已人去楼空。

告别了孙奶奶,许成林又赶往汉阳1889小区。“小区的小广场上有一排廊道,这个时间应该有不少老年人在乘凉。”许成林说着,到地方一看,果然全是老年居民聚在一起聊天,见许成林带着一把印有反诈知识的手摇扇,大家赶忙将其让到廊道中间,许成林成了一群老年人中间的“明星”。

“骗子的骗局时时翻新,大家要关注反诈的相关知识,时刻警惕远离骗局。”许成林提醒说,随即,他给大家讲了最近收集到的一则受骗案例。“当时那个老人手机上收到短信,也不清楚是咋回事,眯起眼睛一看,结果说他涉嫌违法活动。”一边说着,许成林一边拿起了自己的手机,支了支镜架也学着眯起眼看。周边的老年人看他边说边演,听得聚精会神。

“虽然隔三岔五就会在社区居民群里发送反诈知识和相关案例,但很难保证每个老人都能认真看完,因此我想到通过演说的方式,把诈骗案例当做故事讲给老年居民听。”许成林介绍。

早上菜场附近,上午小区广场上,傍晚小区进出口和周边小店里,这些都是许成林摸索出的老年居民经常活动区域,针对这些重点区域,他不定时的开展养老防骗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以来,许成林已成功预警劝阻267人,其中近半数是老年居民,截至目前,辖区电诈零发案。

(为保护受访者隐私,文中当事人除民警外均为化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