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考生高考作文题
2022-06-08 08:22:00 来源:武汉晚报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本手、妙手、俗手”是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对于初学者而言,应该从本手开始,本手的功夫扎实了,棋力才会提高。一些初学者热衷于追求妙手,而忽视更为常用的本手。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一般来说,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否则,难免下出俗手,水平也不易提升。

以上材料对我们颇具启示意义。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名师点评湖北高考作文题

本手、妙手、俗手,考生是否出好第一手?备受关注的高考作文题,到底有什么涵义和指向?记者特邀武汉市第六中学正高级教师杨幼萍、武汉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徐继胜第一时间进行评析。

创新亦守正,棋小乾坤大

今年高考作文全国新高考Ⅰ卷命题类似于去年全国新高考Ⅱ卷命题,从去年高考Ⅱ卷的“书法与人生”到今年高考Ⅰ卷的“围棋与人生”,都是从传统文化的某个点切入,但是切进去之后要有着关于时代、社会、人生的纵深挖掘。而且今年的题目对于“本手、妙手、俗手”有着具体和浅显易懂的诠释,所以看上去,考生审题的难度并不大。

材料内容较多,考生审题时要关注的是最后点睛之句——“一般来说,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否则难免下出俗手”,这是作文立意的指向句。即“三手”之间不是平均用力的关系,而是强调“本手”的不可或缺。同时“本手”这个词,不能只泛化理解为“基础”,要注意前面对“本手”的解释,即“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什么意思?不就是“守正”嘛!审题要层层解题,才能明了。

其实这篇作文想让我们谈的是守正才能创新,没有原则、脱离根本的急功近利,精致利已,或可一时得意,最终误国误人终误己。

该作文题落笔于小小棋子,但传统与创新、个人和国家、眼前和未来、坚守和兼收,思辨性、时代感,尽纳其中,盘中乾坤实大。

是一次写作实践,也是一次灵魂洗礼

今年全国Ⅰ卷高考作文题是个材料作文,它以围棋作比喻,讲了妙手、本手、俗手之间的关系。这三者关系中,成为妙手是目的,以做好本手为正确路径。俗手是小聪明,失大格局,无法通往妙手。本作文题的核心就是谈创新创造及其方式。

有三种立意:第一个是打好基础,才能取得最终的创新成果,这是谈创新创造的方法问题。第二种是创造的路上不要急功近利,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来,这是谈追求创新的人的心态问题。第三种是谈追求创新创造的人的个性问题,爱耍小聪明,失去大格局,最终难免会失败。

高考作文有很强的价值引导作用,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写作实践。它往往引导学生对人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做出思考。问题导向也比较明显。我们国家发展到这一步,要提倡创新创造,成为创新型国家。万众创新,自力更生,突破西方技术封锁,实现中国梦。这是国家面临的大势。那么,怎样实现呢?扎扎实实,打好基础,不能投机取巧。此外,还要有创新意识,不落俗套。我们每个同学要成为创新型人才,也要这样去努力。

所以高考,是一次写作实践,也是一次灵魂洗礼。我想对来年的考生说,写好作文,要有书面知识积累,要有生活积累,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要有较高的思维能力。

记者向洁周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