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他“护考”,今年为女儿“送考”
2022-06-08 08:22:00 来源:武汉晚报

早上5时刚过,靳东岳就醒了,今天是女儿高考第一天,没想到自己激动得睡不着觉,他轻手轻脚地起床准备早餐。当了28年交警,靳东岳连续27年都要执高考护学岗,岗位都在武汉市第十一中学门前,今年高考,他还是要去十一中,不过这一次不是护学,是送考,以父亲的身份。

把泡好的银耳放进炖锅,将包好的饺子放入蒸屉,一切准备就绪,就等女儿起床。靳东岳说,他早早就向过来人打听了,高考期间的饮食要以不变应万变,最好就是平时喜欢吃、经常吃的,这样不会影响肠胃。

7时10分,靳东岳进房喊姑娘起床。“这一觉睡得不错,看着姑娘起床后精神饱满,我的心放下一半!”虽然马上就要上考场,姑娘的胃口没受影响,还不错,喝了一大碗银耳汤,吃了一盘蒸饺。靳东岳的爱人又检查了一遍姑娘的考试袋,身份证、准考证、笔都在。

每年在高考考点前执勤,目睹了考生们忘记带各种证件和物品,为了不发生这样的错漏,靳东岳和爱人制定了“双保险计划”。6日晚,他和姑娘一起对照考前准备清单,一一将考试用品和证件清查了一遍,确保没有遗失,7日早上出门前,由他和爱人一起再检查一遍。

7时40分,一家人开车出门。为了姑娘的考试路途顺利,靳东岳事前研究再三:家门口就是轻轨,坐6站走一段到考点,大概需要15分钟,开车如果不堵车需要20分钟,但是早高峰期间轻轨的人很多,征求姑娘的意见后,一家人决定开车送考。

8时整,一家人到了十一中考点。靳东岳和爱人牵着姑娘的手,一路送到考点外。说了一声“加油”,姑娘头也不回地进了考场。靳东岳在考点外转了15分钟,听到预备铃声,这才放心。他习惯性地环绕一周。“考场周边没有车辆违停,电动自行车和共享单车也都清得干干净净,还有一辆牵引车守在旁边,同事们的工作做得很到位!作为考生家长我很满意!”

在考点外,硚口区交通大队一中队的同事们看到靳东岳,纷纷为他打气加油:“跟姑娘说,不要紧张,叔叔们都在门口给她加油!”十一中考点,靳东岳非常熟悉,想不到自己在这里护学执勤多年,姑娘会在这里参加高考。

47岁的靳东岳是硚口交通大队二中队民警,当了28年交警,连续27年,每年高考的时候,他都会在11中考点门口执勤,走错考场的、准考证忘在家里的、身份证遗落在出租车上的、送考途中车抛锚的……他早已数不清为多少考生和家长服务过。这里地处老城区,路窄、车多、人员密集,短短500米的距离集中了5所学校,每到上放学时间,交通疏导的难度可想而知。但他有丰富的经验和十足的耐心,跟同事们配合默契。只要有他在,路通不是问题。

6月6日考试前一天是考生看考场的时间,靳东岳还和同事们一起,在考场门口忙碌,大队制作的一批警示牌要逐个考点送达。在十一中考点门口,他跟同事们一起把牌子从车上一个个搬下来送到学校门卫值班室放好,7日清晨,再由执勤的同事摆出来。

根据单位的惯例:家里有孩子高考的,可以调休3天。“往年,我都是提前两个小时到岗,清违停,上交通设施,考试期间,我就守在考点门口的管控区域,提醒自行车和电动车下车推行,提示机动车减速慢行。”7日8时30分,估计姑娘不会再有什么需要,靳东岳跟同事们打了个招呼就离开了:“要赶回去跟姑娘准备午餐!”

文/记者魏娜通讯员邓钢图/记者史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