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南路早晚高峰改“单行”行不行?
2022-06-05 00:01:00 来源:武汉晚报

为了缓解双湖桥和东湖路早晚高峰拥堵,拟将东湖南路改为“限时单行”:早晚高峰期间,仅允许机动车从洪山路口进入东湖南路至东湖村一棵树单向通行,卓刀泉北路仍保持双向通行。6月2日,“呼叫大队长”第四期,东湖风景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曹海嵩和武昌区交通大队副大队长熊志军做客大武汉客户端直播间,就东湖南路“限时单行”向市民征求意见。

学校扎堆过境车流大

水果湖片区早晚高峰严重拥堵

水果湖为何入选全市10+10+N交通堵点的长期性堵点?很多人不理解,与其他堵点相比,水果湖片区似乎算不上有多堵。熊志军介绍,水果湖的拥堵有时间规律,平峰时确实不怎么堵,但早晚高峰,拥堵指数直线上升到2.2,属于严重拥堵状态。

据介绍,水果湖片区人口密度非常高,面积2.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数有7.8万人,是我市人口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人多车就多,人车混行引起交通拥堵;加上8所幼儿园、学校扎堆于该区域,在校学生高达1.2万人,上学放学高峰,机动车集中出行,学校门前交通拥堵严重,成为引起该片区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

水果湖片区的交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过境车流非常大,在早晚高峰时段整个过境车流占到了辖区车流量的52%。由于过境车流大量挤占有限的道路资源,从而严重影响该片区的道路畅通。

水果湖的拥堵还有地域特点,洪山广场的早高峰以东半环交通拥堵为主,晚高峰又以西半环拥堵为主;双湖桥的拥堵主要受限于东湖南路通行不畅;惠民路的拥堵主要受限于东三路的道路狭窄。

熊志军介绍,最受关注的双湖桥,具有水果湖地区结构性拥堵的所有特点。

它是过境车辆的主通道之一,来自东湖路、沙湖大桥、白鹭街、洪山路的过境车流都必须汇聚到这里然后再通往东湖南路;它的道路结构呈漏斗状,从上游往下游三股车道变成了一股车道,车流在这里“上顶下托”,形成了车流的“堰塞湖”,造成了交通的拥堵;此外,双湖桥所在的天鹅路北段到达洪山路后就成了断头路,与南段无法互通,双湖桥的车流必须在这里变道通行。虽然双湖桥不好走,但却是无可替代的。

熊志军说,水果湖片区其他几处堵点或多或少都有这方面的一些特点,如东三路,如果把双湖桥的问题解决了,水果湖片区的拥堵问题就有了解决方案。

疏通双湖桥拥堵“堰塞湖”

拟将东湖南路改为限时单行

双湖桥的堵就是一种结构性的拥堵,解决需要“上游分流,下游扩面”。

武昌区交通大队首先在“下游扩面”上下一些功夫,东三路将新增一条机动车道,让洪山路往洪山侧路方向的车辆通行更顺畅一点,更大的改造手笔在东湖南路上。

曹海嵩介绍,东湖与武昌交管部门联合进行了一系列数据监测,准备在早晚高峰期间,对东湖南路实行单向通行,实现双湖桥和洪山路的快速减压。

东湖南路算得上武汉最美的机动车道,湖光山色间穿行,一年四季美不胜收,一旦实施“限时单行”,将对沿线单位和过境车流带来较大影响。目前交管部门已经上门征求沿线单位的意见。

武汉大学保卫部副部长吴有云表示,东湖南路实施单向通行后,武大医学部教师的上班通勤将受到较大影响,特别是晚高峰时段,对出校门的车辆影响很大,离校车流将集中在八一路的校门,带来通行压力,希望交管部门能够考虑得更精准一些,能够兼顾更多的利益相关方,让大家的出行体验更好一点。

曹海嵩表示,东湖南路的通行问题,社会各界都非常关心,由于东湖南路为双向两股车道,同时又机非混行,通行效率不高。东湖交警每天早晚高峰时段,落实快骑勤务加强对拥堵点位的巡管、巡控力度,同时充分发挥快反的职能,及时发现、快速处置交通事故,全力保障该道路的畅通。

下一步,东湖风景区交通大队和武昌区交通大队将通力合作,落实、落细水果湖拥堵治理的相关措施,全力做好沿线单位的交通服务工作,力保交通管制措施对周边单位的影响降到最小。

记者魏娜通讯员张建勇张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