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洲一小区遭蛇频频“光顾”引业主担忧
2022-06-05 00:01:00 来源:武汉晚报

“这个月已经第三次发现蛇从路面经过了,每条蛇都有一米多长,颜色品种均不相同。”近日,家住白沙洲天地新力城小区的张女士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多位业主在小区发现了蛇爬行的踪迹,但物业一直没有抓到,搞得大家人心惶惶。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正确处理?动物保护部门及相关专家给出了建议。

一个月爬出3条蛇

业主不敢在楼下多逗留

天地新力城小区位于三环外的湖淌路,小区内植被茂盛,公共区域几乎被草地和灌木丛所包围,生态环境相当不错。业主张女士介绍,小区去年交房后,目前已经有几百户陆续入住。5月中旬,在小区业主群里,连续两天都有业主反映在小区公共区域发现了蛇,而且都是从草丛爬到人行道上。

“我视力比较差,担心不小心踩到蛇。”张女士说,尤其是去地库倒垃圾的时候,为了避免蛇在阴凉处窝着,她扔完垃圾就赶紧离开。

前两天,有业主在小区水池旁边的路面上又发现一条大蛇,足足有一米多长,等到物业工作人员赶到时,蛇已经钻进了草丛。“这跟前面两条明显不同,但这三条蛇都很大。”业主郑先生说,大家从图片来看,无法判断蛇的品种和是否有毒。大家都不敢让孩子在户外多逗留。

撒雄黄粉被雨水冲走

物业每天安排人巡查

根据业主们提供的图片可以看到,三条蛇出现在小区不同区域,前面两次发现的蛇呈黑色,其中一条尾巴细长,另外一条躯干较粗,近期发现的那条蛇体长最大,目测超过1米,被发现时正仰着头横穿马路。

5月31日,记者来到天地新力城小区时,几名物业工作人员正拿着木棒沿着小区草丛寻找蛇的踪影。“每次业主一发现蛇我们就赶到现场,但每次都扑空。”物业工作人员说,4月其实就发现过一次蛇,后来物业买来雄黄粉撒在了公共区域,可能前阵子下雨,雄黄粉被雨水冲了,这个月蛇又开始频繁出现。

小区物业表示,对于蛇这种动物,除了加强人员巡查,继续加大雄黄粉抛撒的力度外,他们也没有更好的应对方式。“小区绿化太好了,以前周边又是田地,加上水源丰富,为蛇提供了很好的生存环境。”

洪山区房管局物业科针对此事,督促物业公司加强小区公共区域巡查力度,一旦发现蛇的踪迹立即上报街道社区及公安消防部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多个小区惊现蛇

专家提醒市民这样做

4月以来,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陆续有市民反映小区内出现了蛇的踪影。4月底,家住江岸区福星家园的陈先生反映,早上出门的时候看到楼道墙壁有条蛇贴着墙角爬行,待到物业赶来却未寻见。

同样在4月底,市民方女士留言反映,黄家湖五矿万境水岸刚刚交房的一楼入户大厅,竟有一条蛇在大理石地板上蠕动,作为一名女业主,遇到这种情况顿时有些不敢回家了。针对这一情况,记者联系了武汉市园林局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管理处,该处工作人员称,每年4月到10月,气温升高,是蛇产卵、交配的季节,蛇的活动异常活跃。蛇以老鼠、小昆虫等为主食,在这些小区里,正好有它们需要的食物,蛇入侵民宅其实是为了寻找食物,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随着武汉生态环境的改善,像一些靠近山水湖泊的地方以及一些绿化条件好的小区,经常会有蛇的出现,这些蛇主要为菜花蛇、水蛇等无毒品种。

如果小区发现的蛇已经被控制,应该第一时间拨打119联系消防部门进行捕捉,消防部门捕捉后会与辖区林业部门联系,进行放生处置。如果蛇被发现后又溜走,小区物业可通过撒驱蛇粉等手段预防。

武汉动物园爬行类饲养员黎兴友与蛇打了很多年交道,他透露湖北省共有蛇类4科33属48种,其中毒蛇就有11种,是蛇类资源比较多的省份,其中武汉常见的无毒蛇包括乌梢蛇、赤链蛇、黑眉锦蛇(俗称菜花蛇)、水蛇等等,有毒蛇常见的是银环蛇,一般而言,毒蛇的颜色较鲜艳,往往有着特殊的花纹,头部多呈三角形,体形粗而短,尾部短钝或呈侧扁形,栖息时常盘成团,爬行的动作迟缓,性情凶猛;而无毒蛇,颜色多不鲜艳,头部呈圆形,体形多细长,尾部长而尖细,爬行迅速,性情胆小怕人。“一般情况下,蛇不会主动攻击人,除非遭受了人的攻击。”

文图/记者刘海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