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北海忙“找气”
2022-06-05 00:01:00 来源:武汉晚报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最近宣布暂停向欧洲多国供应天然气,促使荷兰、德国和英国再度把目光转向北海,以确保能源安全。

荷兰政府6月1日宣布,荷兰和德国将在北海联合钻探一座新的天然气田。依据荷兰经济事务和气候部的声明,新天然气田位于距荷德边界大约19公里的近海,预期2024年底投产。

荷兰矿业国务秘书汉斯·费尔布里夫说,荷兰政府1日向这一联合钻探项目颁发了许可证,德国方面正“加速推进”审批事宜。

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一年前本不打算批准德国钻探方在这座天然气田开采,理由是天然气田靠近两国边界生态环境脆弱的斯希蒙尼克和博尔库姆岛。荷兰经济事务和气候部说,受今年2月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升级影响,下萨克森州“将改变决定”。

荷兰经济事务和气候部没有给出新天然气田的预估开采量。依据荷兰政府先前发布的数据,荷兰多座较小天然气田可能在2018年至2050年开采出2320亿至3350亿立方米天然气,其中约60%来自海上。

荷兰政府4月宣布,荷兰将在今年年底前逐步摆脱对俄天然气和石油的依赖。由于荷方拒绝以卢布支付购买俄天然气的费用,俄气6月1日起暂停向荷兰加斯特拉能源公司供应天然气。

同一天,俄气暂停经由壳牌集团向其德国客户供应天然气,理由同样是壳牌不同意以卢布支付。

英国政府6月1日给壳牌集团“亮绿灯”,批准这家企业开采北海的寒鸦天然气田。据壳牌介绍,寒鸦天然气田位于苏格兰阿伯丁市以东约250公里海域,最早2025年投产,预估天然气可开采量占北海英国海域天然气总产量的6.5%。

英国商务、能源和产业战略大臣夸西·克沃滕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我们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但(面对)如今的能源需求也要现实一点……我们要从英国海域开采更多所需的天然气以确保能源安全。”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寒鸦天然气田项目颇具争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去年在格拉斯哥召开前,英国能源监管机构出于环境原因拒绝批准这一项目。受俄乌冲突升级影响,英国政府寻求确保能源供应,因而转变对石油行业的立场。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1日警告,俄乌冲突升级可能分散人们应对气候变化的注意力。他已多次呼吁各国停止开采天然气、石油和煤炭的新项目,称这些项目不仅对环境有害,在经济方面也不可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