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梗塞导致 并非老年性耳聋
2018-04-03 07:1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黄莹通讯员周曌)年龄已过64,但经常早锻炼和游泳,家住武昌的杨爷爷一向觉得自己身体还不错。但就在8天前,一阵耳鸣过后,他突然感觉右耳听不见了,睡一觉起来也没缓解,这让他一下子慌了神,赶紧让儿子带着去看急诊。

在市中医院,杨爷爷告诉医生自己听力一向不错,平时看电视听收音机音量也不大,头部也没有受到撞击,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老年性耳聋”?看到老人焦急的样子,接诊的主治医师张栋耐心与老人沟通并安排做了基础检查,结果显示,张爷爷右耳耳道通畅,鼓膜内陷,无器质性病变。但在纯音听阈测定中,右耳是28dbHL,已经超出了0-20dbHL的正常范围,加上血液检查显示脂蛋白(a)指标和胆固醇指标都远超正常值,故考虑是耳部血管梗塞引起的突发性耳聋。

张栋说,老人身体微胖比较健壮,平时喜欢吃肉,血脂偏高,其颈动脉有斑块,有血管堵塞的风险。而且老人平时脾气急,易引起血压升高、血管痉挛,从而导致血管梗阻。这次右耳突然失聪就是耳部血管梗塞,耳内血管供血不足引发的突发性耳聋。所幸来医院就诊及时,通过西药改善血液循环、营养神经,加上中药益气活血以及耳部针灸治疗后,1日下午,杨爷爷右耳恢复了听力。

张栋提醒,类似这种突发性耳聋除了考虑器质性病变外,也要注意血管病变等因素。现在,突发性耳聋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熬夜、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的年轻人的发病率也逐渐增高。虽然这种病治愈率较高,不过一旦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可能会引发永久性失去部分听力甚至完全失聪。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