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少年”学画“孙悟空”
2018-04-01 07:1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黄丽娟)与戏曲演员零距离接触,感受戏曲魅力。昨日上午,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艺术节“戏曲少年”公益课堂,在武汉剧院二楼举行。20多名小朋友在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演员们的指导下,认识了京胡、琵琶,画起了脸谱,玩得不亦乐乎。

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演奏员霍双燕和王斌向孩子们展示琵琶、京胡等乐器。孩子们感觉很稀奇,“这是二胡么?”“不是,这是京胡,与二胡比较起来,声音更高亢。”霍双燕用琵琶弹奏《熊出没》的主题曲和《女儿国》,孩子们七嘴八舌地交流起来,“《熊出没》我也会唱!”

“你们了解戏曲么?”“我会唱《梨花颂》!”7岁的王钰涵来自惠济路小学,她大方地走出来,在京胡的伴奏下,唱起了《梨花颂》。王钰涵说,她上声乐课时,老师教过《梨花颂》,“觉得很好听,就经常自己在家练习。”

画脸谱的环节,演员刘欢拿出了三个脸谱,告诉孩子们三个脸谱分别是关胜、马谡和高登,并且介绍三个人物的来历。孩子们立刻嚷起来了,“我要画关胜!”刘欢告诉大家,这次画的脸谱属“入门级”,大家按照“颜色浅到颜色深”的规律去画,先画白的、再画黑的。孩子们纷纷拿着画笔仔细画起来,“自己动手,觉得很有意思。”有的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尝试着画”孙悟空”的戏曲脸谱造型。

5岁的张栢豪将自己画完的脸谱戴在脸上,张先生赶紧走过来和儿子合影留念。“我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很感兴趣,最近的戏曲艺术节好戏很多,惠民活动也很多,我已经带着儿子看了京剧、黄梅戏,我相信艺术的痕迹会植入到他心里去。”张先生说。薛女士是第一次带女儿来参加戏曲方面的活动,“中国的传统文化必须传承下去。我觉得带孩子来参加活动,非常有意义。”

参加完“戏曲少年”的公益课堂活动后,很多家长购买了当晚京剧《秦香莲》的门票,带孩子更直观地感受戏曲的魅力。

记者许魏巍摄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