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后服药或胸透不一定致畸
2018-04-01 07:12:00 来源:汉网

怀孕后服药或胸透不一定致畸

医生建议:不要贸然流掉胎儿

本报讯(记者黎清通讯员周建跃温红蕾)不知自己怀孕,做了胸透,医生说没有科学证明胸透会导致胎儿畸形,婆婆却三番五次劝说不能留下这个孩子,但网友“爱文晞”舍不得,执意要留。一年过去,宝宝健康出生,为此“爱文晞”对婆婆耿耿于怀。不少网友也困惑:服药、胸透后发现怀孕,孩子到底该不该留?

3月28日,“爱文晞”在得意网发帖,去年单位体检时不知已经怀孕,做了胸透,到同济医院去看,医生说不能保证小孩会不会有问题,但医学上没有证明做胸透会致胎儿畸形,建议先留着,产检时发现问题再解决。幸运的是宝宝非常健康。

记者昨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优生遗传科了解,门诊每天都会碰到几例,专门为咨询胎儿“去留”而来。该科主任宋婕萍介绍,怀孕1个月内宝宝的受精卵尚未着床、开始分裂发育,因此这段时间的X光检查对于胎儿的影响,是属于全或无的效应。也就是说,如果宝宝受到影响,那么一定会流产,如果没有流产的迹象,那么X光片对于胎儿也就是没有作用的。如果孕妇在孕早期并没有发生流产的现象,那就意味着宝宝并未受到X光射线的影响,不必担心宝宝器官发育问题。

服药、狂犬疫苗对宝宝有影响么?25岁的小许因为怀孕三周被邻居家的猫抓伤,去注射了狂犬疫苗。但近两个月都忐忑不安,不知道宝宝该不该留,能不能留?万一有问题,一家人以后的日子都很难过。宋婕萍解释,狂犬疫苗早就被证实对胎儿无影响,这个完全不用担心。至于药物,利巴韦林这类的药尽量不要服用。

“其实会不会导致胎儿畸形,主要是看药物时间是不是在药物致畸的敏感期。”宋婕萍告诉记者,通常而言,孕30天之内服药一般不会导致胎儿畸形。如担心某些药物会影响胎儿健康,建议确定药名和服用剂量后及时到医院咨询、检查,不要贸然流掉胎儿。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