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武汉戏码头唱红,难过关!
2018-04-01 07:12:00 来源:汉网

连日来,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孟广禄携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演员们在武汉剧院亮相,为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艺术节带来《遇皇后打龙袍》《秦香莲》等经典戏码,让戏迷兴奋地发朋友圈,“这两天的戏,真是精彩!”接受记者专访时,孟广禄表示,作为艺术工作者,为了京剧的发展要“动脑筋”,在传承的基础上顺应时代的发展,恰到好处地创新。

人要讲规矩,艺术也要讲规矩

3月30日上演的《遇皇后打龙袍》,不少戏迷欣喜地发现,孟广禄此次在戏里的唱段更多、唱腔更丰富了。孟广禄说,这出戏里包公的戏有些偏弱,于是做出了一些改变。“我们对一个戏的修改或者是创造一个新戏,是观众的需要,也是时代的需要。”他认为,尤其在当下,正处于传统文化发展的“黄金期”,戏曲工作者要有责任感,更要多“动脑筋”,恰到好处地创新。“要在传承的基础上顺应时代的发展,像《秦香莲》已经演了上千场,但是我对自己、对演员们的要求是,每一个戏必须在演出前背一遍才能上台。”孟广禄说,“在舞台上,你的声音、你的表演,是有温度的。人要讲规矩,艺术也要讲规矩,对于观众和舞台,绝对不能慢待。”

这几年,孟广禄也在尝试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去跟戏迷互动。他跟记者探讨如何更好地传播京剧,譬如网络直播、微博互动,“这是挺好的传播方式,能够架起我们传统文化与百姓的沟通桥梁。”

演员不在武汉唱红,难过关

孟广禄多次来到武汉演出,感受到戏迷真切的热情,“武汉是非常著名的戏码头,天津也是。戏曲演员不在这两个地方唱红,难过关!”此次来汉,孟广禄的感受更深刻,“前几年在台上看到的观众都是白发,现在看到好多观众是黑发,有大学生,还有很多孩子。”

听闻武汉的中华优秀戏曲艺术节已经办了6届,孟广禄对于这样的坚持深感“不容易”,“希望戏曲节能够坚持办下去,成为品牌,让全国的好戏都通过这个平台来交流演出,给戏迷观众更多的文化养分。”记者黄丽娟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