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五省10万游人来汉“闹”花朝
2018-04-01 07:1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谭德磊通讯员程书雄熊莉王林军)3月31日正值农历二月十五,相传是百花生日,民间俗称花朝节。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新洲旧街花朝节热闹举行。当日,这场鄂东最大的民间赶集大会吸引鄂、豫、皖、湘、赣中部五省20余县市的10余万游人、商贾前来“闹”花朝,上演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旧街地处鄂豫皖等省交界,“河头山尾、堡埠共生”,山区和平原交会,自古是远近群众赶庙会、购农具、做买卖的好地方,尽占天时地利。当日上午,2000多家商户在旧街三庙河两岸、花朝大道和四吴公路沿线摆摊设点、现场交易,前来赶集的人流摩肩接踵,绵延了10多公里。

花朝节赶集会现场,农资、农具、木器、耕牛、药材、花卉苗木、土特产、农副产品、日用百货、手工艺品、小吃等各类商品现场交易,汽车、农机也摆开卖场,人才招聘会现场招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受热捧。舞台上上演汉服秀、腹语秀、杂耍、湖北道情、新龙船调,以及楚剧、京剧、黄梅戏,现场观看的人密密麻麻。

坚持“政府引导、民间主体、市场运作”原则,新洲区旧街街道办事处介绍,今年继续实行节俭办节,政府不牵头主办,花朝节实行民办,彰显民间民俗活动本色。当地政府着重提供服务,维护节会秩序、卫生和现场安全。

链接

新洲旧街花朝节——传承八百年的华中民俗奇观

新洲旧街花朝节始于南宋乾道淳熙年间,至今已传承了800多年。每年节期为农历二月十五前后几日,一年举行一次。新中国成立以后,新洲旧街花朝节由最初的庙会逐步发展成民间物资交易、民俗文艺表演、鄂东文化交流的盛大集会,成为华中一大民俗奇观。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