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女子“吐出”甲状腺癌肿
2018-03-30 07:1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谯玲玲杨侠)体检查出甲状腺癌,担心脖子上留下难看的疤痕,爱俏的王女士迟迟下不了手术的决心。近日,她在武汉市第一医院“首吃螃蟹”,医生从她的嘴里顺利取出了癌肿。昨日,王女士来医院复查,根本看不出来刚刚经历过一场大手术。

王女士今年45岁,一年前单位体检发现甲状腺肿块,高度怀疑是癌,医生建议尽早手术。得知术后会在身体上留疤,王女士反复纠结,手术一拖再拖。3月中旬,她到市一医院甲乳外科看诊,医生说,可以从嘴巴里把肿块取出来。3月18日,医生在她的牙齿和下唇之间打了三个不足1厘米的小孔,熟练地绕开下颌骨及面部和舌神经,将甲状腺瘤切除。术中病检显示:甲状腺癌,医生又进行了淋巴结清扫。

甲乳外科主任赵建国介绍,甲状腺癌会选择在脖子上或胸部做切口,术后颈部或胸部会留下一道深深的疤痕。在嘴巴里做切口,通过腔镜设备将双侧的甲状腺切掉,再用“小口袋”装着取出来。口腔粘膜的切口不会产生疤痕。不过,这种手术对于中晚期甲状腺癌和有口腔炎症的患者并不适合。

赵建国透露,过去10年,甲状腺癌发病率每年以6%的速度逐年递增,已成为都市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是男性的3倍。他提醒,亲属中有人患有甲状腺癌、患甲状腺结节合并甲状腺炎、颈部照过放射线、精神压力大的中青年女性都是高危人群,建议每年做甲状腺彩超。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