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网球肘”是搓麻将搓出来的
2018-03-30 07:1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李敏)在麻将桌上连续奋战两天两夜后,手臂突然疼得抬不起来了,被医院诊断为“网球肘”。昨日,记者从武汉多家医院骨科了解到,接诊的网球肘患者中,约四成人是搓麻将搓出来的。

38岁的刘女士是名家庭主妇,去年儿子考上一所寄宿中学,每周只有周末才回家。在家闲着没事的她学会了打麻将,一天不玩就手痒。一周前,刘女士连打了两个通宵。回家后,她发现胳膊稍微一用力就钻心地疼,连杯子都端不起来。抹红花油、贴风湿止疼膏、用热毛巾敷,在家折腾了几天都不见好转。前天,刘女士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骨科专家门诊,运动医学专家凃峰检查后,诊断为“网球肘”,给她做了封闭治疗后,又开出两个处方:少打麻将、戴护腕。

打麻将明明就是手指用力,怎么会引起“网球肘”呢?刘女士不解。“只要反复使用肘关节都容易得网球肘。”凃峰解释,人的手指和手腕的抬伸主要靠前臂伸肌腱来控制,伸肌腱的起点正好在手肘这个地方。很多打麻将的人都喜欢用手指使劲搓牌,伸指肌腱起点反复受到牵拉刺激,日积月累就会导致肌腱劳损变性。

凃峰透露,骨科门诊曾做过统计,“网球肘”在40岁—60岁家庭主妇和厨师中最为高发。他分析,家庭主妇的日常工作比如拎菜、切菜、剁肉、炒菜、扫地、拖地、抱孩子等,厨师还要端锅颠勺,这些都需要重复伸直胳膊和抬高手腕。最近几年,一些年轻人爱遛狗,爱进健身房,手臂长期用力,也容易患上“网球肘”。

“网球肘”主要表现为手臂的疼痛和无力。凃峰说,只要注意好好休息,80%左右的人都可以自愈。遗憾的是,很多人都没有这样的意识。要预防“网球肘”,平时尽量避免手臂长时间同一个姿势用力,手酸了马上换个姿势,抱孩子时最好双手轮流抱,麻友们打1小时中场休息一下,甩甩胳膊。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