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在汉上线“顺风车”
2018-03-30 07:1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张珺)27日,高德地图宣布上线顺风车业务,在成都、武汉两地首先上线,同时开启北上广深、杭州等城市的车主招募,随后将逐步扩展到全国更多城市。

面对滴滴在网约车霸主地位,最高调出击的就是美团,嘀嗒出行、首汽约车等也开始在暗中抢司机和乘客。如今,高德顺风车以公益的名义也悄悄加入了战局,对滴滴形成围攻之势。

记者了解,高德顺风车没有推送订单的环节,因此司机无法坐等业务上门,而是只有在确实开往某个目的地时才会匹配到高重合度的乘车需求,将通过支付宝支付。按照行业惯例,车主的收入主要构成为“行程费+服务费+佣金”,平台方则会在服务费和佣金中抽取一部分作为平台的分成。而高德表示顺风车业务不会抽取用户分成,但同时也不会提供额外奖金跟补贴。

高德顺风车确实就是一个纯粹的公益项目,但事实上可能并不仅仅如此。

根据最新的网约车管理办法,司机必须拥有“车辆营运证”,这是向符合本条例规定条件的申请人颁发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时,向申请人投入运输的车辆配发的车辆营运证。这一条规定几乎将原本的社会车辆全都清理出了网约车的行列,如今真正还在做网约车的基本上都是全职司机了。

这样看来,高德顺风车就等于是将“散户”们再次聚集到了麾下。在车主审核方面,高德顺丰车目前严格要求车辆行驶证、司机驾驶证、手机号码上传和接受审核,并通过支付宝进行实名身份验证。为保证隐私安全,乘客和车主彼此联系时全部采用虚拟号码,防止真实手机号泄露。针对每一单的行程,都提供意外伤害保险。此外,平台还提供了司乘双方的信用值评分和匿名评价,以及7×24小时的客服支持等服务。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