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可监测花粉浓度
2018-03-29 07:11:00 来源:汉网

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可监测花粉浓度

本报讯(记者王恺凝刘璇通讯员童萱周建跃温红蕾)本报连续两天推出的“武汉过敏患者过半是花粉致敏,专家建议清明前后发布花粉指数”报道引起业内外一致关注。昨天,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透露,该科可监测花粉浓度,并且能具体到种类,不仅对临床具有指导意义,也能提升普通市民的生活品质。

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徐慧说,在风媒花植物较为集中、数量较多的地方,空气中所含的花粉颗粒的数量也会较多,也就更容易引发一些人群的过敏反应。因此推出花粉指数预报对武汉市民的生活具有正向意义。

“监测花粉浓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祝戎飞说,按照国际植物分类法规,绿色植物共有门、纲、目、科、族、属、组、系、种等12个主要等级,监测花粉浓度除了仪器外,还需要能在显微镜下识别花粉形态的技术人员,需要经过严格培训以及考试才能上岗。

在医疗界,全国能识别花粉形态的医生不足十个,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临床医生李文静便是其中一个。祝戎飞告诉记者,李文静还通过了美国过敏局认证花粉调查员,全国拥有该证的医生不足五个。

因此,该科去年便着手推进花粉指数预报,目前,已经在该科的公号“同济过敏”上开始针对病人群发布,一周一报。记者查阅发现,该科发布的花粉指数除了总的浓度以外,还细分到具体的过敏原指数。

由于预报花粉指数的技术难度,目前全国能预报花粉指数的城市屈指可数,主要是北京和上海。“北京便是由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提供监测数据,由北京气象台发布。”祝戎飞说。

昨天,武汉气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武汉将根据季节情况,有望推出花粉指数预报服务,服务于百姓。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