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国产肺动脉瓣在汉临床应用
2018-03-29 07:11:00 来源:汉网

首款国产肺动脉瓣在汉临床应用

病人术后第二天与正常人无异

本报讯(记者黄莹通讯员涂晓晨刘坤维)首款国产肺动脉瓣进入临床应用。3月21日,由中国自主研发的肺动脉瓣全球首例临床植入,在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成功完成。

上海的陈先生今年29岁,从事IT行业,8岁时做过法洛氏四联症矫治手术,这是一种常见的复杂先心病。3年前,他因严重胸闷气短,被诊断出肺动脉瓣重度关闭不全,右心增大。对于这种情况,国内医院一直以来要么再次开胸手术,要么让病人长期服药维持。由于手术风险过大,国内99%的病人选择了后者,然而通常都因为心衰活不到正常寿命,有人甚至只能活几年。

不愿就此放弃的小陈多方打听,了解到武汉协和医院有一项新技术,可以通过微创介入办法植入一个人工肺动脉瓣,从而解决他的问题。

今年2月,小陈来到协和医院,接诊的尚小珂副教授告诉他,这个手术在国际尚无先例。长期病痛加上术前焦虑,小伙子极度紧张,与家人商议了半个月,最终同意手术。

3月21日,心外科董念国教授团队经过2个小时努力,在美国哥伦布儿童医院专家的见证下,圆满完成了这一人工肺动脉瓣介入手术。第二天,小陈饮食、活动就与正常人无异,很快出院。“从来没有感到心脏这么有力地跳过。”他高兴地对记者说。

由于手术方式不同,目前国外主流的人工肺动脉瓣膜基本不适合我国患者。这次手术应用的自膨式窄腰肺动脉瓣由北京一家医疗科技公司研发,适用于国内手术场合,得到了美国哥伦布儿童医院约翰·切特汉姆博士等世界著名专家的肯定。

这款肺动脉瓣膜由镊钛合金的记忆金属所制,外形像一个小哑铃,中间瓣膜处的收腰设计,可保持瓣叶圆形形态,保证瓣膜良好的流体力学性能,延缓瓣叶因疲劳引起的钙化。整体上,可视为人体自身肺动脉瓣的完美“替身”。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