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警予20岁作文成武汉初中生“课文”
2018-03-28 07:1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邓小龙李翌通讯员乐钢贺赛)“吾才庸,不能为国,无毋蚀国可矣;吾才庸,不能使人人毋蚀国,以诏吾子可矣。”这段话出自向警予烈士20岁时写的一篇作文——《田状元传》。昨日,武汉市警予中学八(4)班班主任王春将这篇文章搬进了语文课堂,与学生们一同感受向警予年仅20岁时的所思所感所悟。

《田状元传》原文由向警予用繁体小楷手写,陈列在湖南溆浦县向警予同志纪念馆内。3月中旬,王春带学生前往当地研学时将原文翻拍。27日下午,她将翻拍图片(下图)打印出来,投影在黑板上,给学生们逐句讲解。文章刚一亮相,不少学生就讨论起来:“警予奶奶的字写得真漂亮,放在投影仪里,就像电脑打印的一样。”

向警予文中的“田状元”名叫刘云程,与人为善、淡泊名利,60多年日夜专注务农,并且精研农学、学以致用,被同乡人称为“田状元”。有邻居讽刺他说:“耕田务农都是细碎小事,并非大丈夫应有的志向,当不起‘状元’的名号。”“田状元”却借此针砭时弊,分析百姓苦难的根源,最后强调:“我才华平庸,无力当官治国,能够做到不伤害国家就可以了;我才华平庸,无法使别人不伤害国家,但是我可以教育我的孩子做到。”

“向警予20岁时的作文,既心怀国家和民众,又能脚踏实地,把能做的事做到极致。”王春表示,将这篇文章当做“课文”讲解,就是希望学生们也能在学习之余关注“家事国事天下事”,树立远大的目标和理想。她说:“相比于那些‘流量明星’,向警予这样年纪轻轻就有家国情怀的烈士,更应该成为当代学生们的偶像。”

“读懂这篇文章,我们对向警予烈士又多了几分了解。”八(4)班学生祝浩然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从小就听过的道理,读罢向警予的作文,不仅更加深刻地体会了这句话,更感受到烈士是如何“知行合一”,真正在为国为民发声。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